全球通膨都在降,為何英國還在雙位數掙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8 日 13:53 | 分類 國際金融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通膨都在降,為何英國還在雙位數掙扎?


近幾個月來,美國和歐元區通膨率急劇下降,但是英國仍超過 10%,過去一年有八個月雙位數上漲,原因是英國依賴天然氣比其他國家更高、對電價波動反應較慢,以及沒有一開始就限制電價、英國脫歐導致進口費用增高,加上勞動力短缺加速工資上漲,都是原因。

最關鍵的還是電價,天然氣批發價格 2021 年初和去年夏天峰值中間上漲 14 倍,之後價格暴跌,但仍比疫情前正常水準高三倍多。英國又特別依賴天然氣,超過 40% 發電量來源是天然氣,約 85% 家庭使用以天然氣為燃料的鍋爐供暖,相比歐盟家庭不到一半,天然氣僅占歐盟電力 20%

面對天然氣價格上漲,其他國家選擇限制價格。如法國電價漲幅限制在 4%,並凍結國內天然氣價格,差額由公共補貼彌補,但英國沒有動作,只在去年 10 月引入《能源價格法案》抑制電價。

影響最持久的還是工資。由於提前退休和長期患病人數大增,英國面臨英格蘭銀行行長安德魯貝利描述的勞動力衝擊。2019 年末至 2022 年中,由於提前退休、生病或學習而不算勞動力的適齡工作人口增加約 80 萬人。這種勞動力縮減在主要工業化經濟體都獨一無二,很可能加劇工資和通膨壓力。最後脫歐的影響是導致進口成本上升、英鎊走軟並抑制投資。

市場預期,通膨率終究會走緩,4 月數據可能會從 10.1% 下降至 8.0% 左右,英國行長預計將下降約 1%。目前市場預期到 12 月通膨率下降一半多,即使 2024 年初降至 4.0% 左右,仍是英國央行目標利率的兩倍。

▲ 英國通膨率為 1989 年來最高。(Source:UK Office of Statistics)

通貨膨脹率接近正常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英國央行行長公開活動指出,即使能源危機影響消退中,整體通膨可能下降,但他所謂「第二輪效應」不太可能迅速消失。主要是工資,私營部門工資今年第一季增長 7%,遠高於央行 2% 通膨目標。5 月中英國央行將利率提高 12 次至 4.5%,且稱如果有證據顯示有更持久的壓力,將不得不進一步提高借貸成本。

英國今年第一季 GDP 只成長 0.1%,只比德國好一點,且仍低於疫情前,雖然經濟今年前三個月略有增長,但 3 月實際上收縮 0.3%,主要是汽車銷售和零售業表現不佳,原本支撐經濟復甦的服務業也出現逆轉跡象。

英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 Huw Pill 語出驚人呼籲勞工和企業克制一下,甚至稱「面對俄烏戰爭造成能源衝擊,英國人需要接受變更窮的事實」。不過後來他收回言論,表示如果有機會再講一次,他會調整措辭。

(首圖來源:Flickr/Boris Thas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