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合乎預期與 AI 市場加溫,外資力挺聯電目標價 56 / 55 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7 日 9:5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財報合乎預期與 AI 市場加溫,外資力挺聯電目標價 56 / 55 元


晶圓代工大廠聯電 26 日法說會公布第二季財報,合併營收為新台幣 563 億元,較上季 542.1 億元增加 3.8%,較 2022 年第二季 720.6 億元減少 21.9%。本季毛利率為 36%,歸屬母公司淨利 156.4 億元,每股普通股獲利 1.27 元。下修 2023 年展望,如晶圓代工產值年減幅度,從年減高個位數增加到年減中雙位數百分比,聯電自身目標年減幅度,也從低雙位數下修到中雙位數。

外資最新研究報告認為,第三季營收財測符合預期,儘管晶圓出貨量較第一季減少 4%,但出貨價格還是有提升 2%,加上產能利用率也符合行業現況平均。不過不同於其他二線晶圓代工廠,聯電開始支援人工智慧晶片需求,展現不同附加價值。兩家美系外資分別給予「買進」及「優於大盤」投資評等,目標價為 56 及 55 元。

首家美系外資表示,聯電第二季業績受惠於更高 28 奈米,及其以上製程更好的產品組合貢獻。 毛利率及營業利益率達 36% / 28%,高於第一季 35.5% / 26.7%,也優於該外資與市場分析師的預估,但需求依然低迷,聯電產能利用率將從上半年 70% 小幅降至第三季 60% 中間水位。與台積電相似,聯電現在下修全球半導體代工產業的營收金額約 10%,以反應市場庫存消化需要較多時間。預估聯電專業代工地位更佳,有助渡過低潮期,維持「買進」投資評等。

另一家美系外資表示,下半年半導體產業疲弱復甦結束,因晶圓代工廠利用率減少將轉成下半年庫存快速消化。從經驗觀察,半庫存天數回歸是強勁的需求訊號,也帶動廠商營運。價格彈性加上長期 AI 半需求,共同引發下次邏輯半升級發展,時間可能從第四季開始,也是持續給予聯電「優於大盤」投資評等的原因。

(首圖來源:聯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