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行之:聯電該在這下行週期學習教訓,避免客戶因漲價而超額庫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7 日 7:45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陸行之:聯電該在這下行週期學習教訓,避免客戶因漲價而超額庫存


針對晶圓代工大廠聯電 26 日召開法說會,公布第二季財報的內容,前外資知名分析師陸行之表示,法說沒什麼好消息,但看起來這下行週期也沒那摩遭。

聯電第二季財報,合併營收為新台幣 563 億元,較上季的 542.1 億元增加 3.8%,較 2022 年第二季的 720.6 億元則是減少了 21.9%。本季毛利率為 36%,歸屬母公司淨利為新台幣 156.4 億元,每股普通股獲利為新台幣 1.27 元。

對此,陸行之在個人 Facebook 粉絲頁上表示,晶圓代工二哥法說沒什麼好消息,雖然客戶持續清理一堆庫存,但看起來這下行週期也沒這麼糟,以下分享幾點想法:

1. 三季度美元營收下滑 1-2%,毛利率下滑 1-3ppts, 沒有算 (factor in)  台幣可能貶值 1%,加上王總通常保守給指引,感覺三季度跟二季度營收/獲利差不多,到時就看業外獲利了;

2. 看起來這週期再怎麼爛,聯電營業利潤率應該也有個 20%,ROE 也有個 15%,比起 4Q18-1Q19 的虧損,3Q11-1Q20 連 10% 都很難超過, 進步多了。長期合約 LTA,策略轉型特殊製程都應該是聯電結構性改善的關鍵;

3. 身為小小股東代表的幾個提問:a. 併購聯芯是否會影響整體毛利率;b. 公司為何連 3Q23 是不是產能利用率/毛利率週期底部都無法確定;c. 今年減 5%,明年折舊費用應該給的出來;d. 聯電未來在電動自駕車及 AI 伺服器的佈局策略為何?

4. 最後想給公司幾點建議:a. 業務 non-recurring  (非循環)  收入變化太大,不利分析師預測長期獲利, b. 22-28nm 特殊製程很成功,但投資人想知道公司未來五年的驅動力是什麼產品/技術?是 14nm FinFET 還是 silicon interposer  (矽中介層) ? c. 如何從這次下行週期學到教訓,如何避免讓客戶下次再因為漲價缺貨而建立超額庫存,這樣才能擺脫營業利潤率都在 20-40% 大幅震盪,讓公司成為低估值殺進殺出週期股的命運。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