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外匯存底連九月創高,央行看美債仍是最好標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4 日 18:3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7 月外匯存底連九月創高,央行看美債仍是最好標的


中央銀行今天公布 7 月底外匯存底金額為 5,664.93 億美元,連九個月刷新歷史新高紀錄。至於美國突遭惠譽降評,是否影響央行操作策略,央行表示,美債仍是安全及流動性最高的資產,降評影響有限。

央行統計,7月底外匯存底金額為5,664.93億美元,較6月底增加16.59億美元,原因除了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主要貨幣對美元升值也是正面貢獻。

雖然7月新台幣匯率波動較大,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表示,7月下半月受到台股修正、外資匯出等因素影響,新台幣匯率趨貶,但除了少數幾個交易日市場波動較大,央行有比較關注,整體來講,匯市沒有特別供需失衡的情況。

台灣央行持有大量外匯存底,資產操作以持有美債為主,媒體關注近期債信評比公司惠譽(Fitch)突然調降美國債信評等,是否會影響美債表現,以及央行資產配置。

蔡烱民回答,央行外匯存底的資產配置,一向以動態調整為原則,不過此次美國債信評等調降,對於美債其實影響有限;首先,即便從等級最高的「AAA」降一級至「AA+」,風險權數不受影響,美債仍是安全且流動性最高的資產;第二,放眼歐美,債信評等「AAA」也不多,甚至英國、法國評等都比美國還低。

蔡烱民直言,不論是安全性還是流動性的角度,美債還是全球最好的選擇標的之一;就央行立場,資金到期會繼續投資,並視當下經濟情勢進行動態調整,但他不認為美債降評會有太大影響。

媒體追問,惠譽降評是否是美債殖利率走揚的因素,蔡烱民回答,這不完全是降評導致,背後有諸多複雜因素,如市場對美國聯準會(Fed)貨幣政策的預期、日本殖利率曲線控管(YCC)政策彈性化等因素。

而美國聯準會今年是否還有升息機會,蔡烱民說,從市場數據來看,普遍預期7月是最後一次升息,下半年不會再升,但就美國聯準會立場,當然還是看經濟數據決定(data dependent),須持續關注後續就業及通膨數據等變化,進而做出決策。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