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防疫已燒光錢,7 月天災經損又超過去年半年總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8 日 12:28 | 分類 中國觀察 , 自然科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防疫已燒光錢,7 月天災經損又超過去年半年總和


疫情結束後經濟復甦欲振乏力的中國,又面臨天災襲擊,北京遭遇 140 年來最嚴重的洪災,其他地區面臨則持續乾旱。災難發生的時機非常糟糕,專家表示,由於三年零疫情政策的成本耗盡政府儲蓄,中國各級政府已經出現赤字,自然災害的影響大打擊中國經濟。 

6 月中國河南與陝西就已經遭遇幾十年來最強洪水,當時中國就警告 7 月將出現極端天氣和多場自然災害,果然 7 月包括洪水、颱風、地質災害、乾旱來襲,冰雹、地震、沙塵暴、森林火災等其他自然災害也不同程度發生。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稱,至 7 月中國洪水、颱風和地質災害等自然災害影響超過 1,600 萬人,影響 313 萬公頃農作物。

不只是經濟損失,還有農作物短缺隱憂,6 月暴雨襲擊河南,當時中國官員稱此次洪水是過去十年來對小麥生產最具破壞性的降雨事件。7 月杜蘇芮颱風淹沒華北平原,無以計數的農作物被洪水淹沒。由於中國大多數洪水通常發生在黃河和長江附近的南部地區,華北平原以前很少遇到洪水,因此當地政府與人民在應對洪水及後續影響方面也準備不足,加重損失規模。

光 7 月中國因自然災害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就飆升至 411.8 億人民幣,遠超過上半年 382.3 億人民幣。最慘的可能還沒到,8 月通常是中國降雨量高峰和氣溫飆升期,中國國家預報員警告,8 月東北省份降雨量可能比正常高 50%

至於乾旱,受降雨影響,華北、東北地區旱情雖然緩解,但內蒙古中西部地區旱情持續。7 月初內蒙古自治區、河北省、遼寧省部分地區旱情嚴重。據農業部稱,7 月中旬乾旱最嚴重時,超過 431 萬人和 164 萬公頃農作物受影響。

洪水是中國最大隱憂

澳洲研究公司 XDI 分析,到 2050 年,中國多省在全球最容易遭受氣候相關災害的 50 個地區名單占超過一半。中國最大經濟省江蘇和山東將成為最易受氣候風險影響的地區,多數損害因素就是洪水。

《自然災害與地球系統科學》期刊研究也道盡中國將來面對的氣候風險之嚴峻,中國科學院研究人員估計,如果全球變暖 2°C,中國的洪水經濟損失可能是全球變暖 1.5°C 的兩倍。

報告指出,到 2030 年,無論中等或嚴重碳排放,世界都無可避免升溫 1.5°C,氣溫只會持續上升,若高排放,2040 年平均溫度會比工業化前高 2°C,如果是中等排放背景,氣溫升高 2°C 時間會延後到 2050 年。這研究提出明確訊息,就是氣候越溫暖,洪水損失就越大,也讓政策制定者看到不應對的經濟成本。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