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生育率如何從遠高於日本,淪落如今比日本還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4 日 8:20 | 分類 人力資源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生育率如何從遠高於日本,淪落如今比日本還低?


南韓現在是低生育率代表國,生育率比日本還低一截,不過日本才是原本「少子化」代表國,日本開始少子化時,南韓生育率還活蹦亂跳,整個 1960 年代都是日本兩倍以上,卻急速下降落到與日本相同,再來就低於日本,甚至落差越來越大。

南韓生育率如何淪落到這地步?

低生育部分或許是南韓家庭計畫「成功」,因 1980 年代起,南韓意識到人口壓力造成房地產高漲、年輕人壓力過大等問題,改變「兩個恰恰好」政策,鼓勵「一個養到好」,使 1980 年代南韓生育率從約不到 3,十年內直接腰斬,不過之前南韓生育率就快速下跌,所以不能說都是政策的「功勞」。

1970 年代後南韓生育率從 4 以上至 1985 年崩跌至不到 2,對現在生育問題造成難解習題,因育齡婦女約 1980 年代以後出生,當初這些育齡婦女出生年代,每年生育率急降,對應 30~40 年後的現在,育齡婦女每年大幅減少,就算生育率維持不變,生育人數也會快速急降,少子化危機數學就是無解。

生育率本身也在下降,有進一步社會經濟的種種原因,以 2022 年來說,南韓 15~29 歲青年失業率為 6.4%,是整體失業率 2.9% 兩倍有餘,遠高於日本 20~24 歲失業率 4.8% 及 25~29 歲失業率 3.8%,主因之一是南韓學生擠入大學的比例高於日本,學用落差也高於日本。

南韓產業結構也比日本更極端,日本大企業與協力中小企業員工待遇差別相當大,南韓還更嚴重,進入三星為首的主流大企業與中小企業,可說天堂與地獄的差別,故南韓畢業生拚死想擠進三星,若進不了大企業寧可失業,或經年累月準備公務員考試,也不願去中小企業就職,造成高度人力分配失調。南韓公務員考試競爭相當激烈,錄取率即使最底層公務員也達 34.3:1。

亞洲各國政府官方失業率都有一定程度低估,若將隱藏失業率也算進去,南韓青年失業率 2022 年高達 19%,雖然較之前高點 25% 下降,仍相當驚人,近每五人就有一人失業。

南韓社會民情與台灣類似,年輕人往往要事業穩定能買房子,才會結婚生子,年輕人已低薪高失業,加上房地產飆漲,完全買不得起房,自然結婚率、生育率都節節下降。即使好不容易買房結婚,對是否生小孩,也還是考慮再三,因養小孩成本節節上升。

許多家庭無力負擔昂貴補習教育費用

為了與其他小孩擠破頭搶進大企業、搶公務員職缺,家長補習花費「軍備競賽」支出節節上升,2021 年南韓全國補習費用年成長 21% 達 23.4 兆韓圜,有補習學比例高達 75.5%,平均每人每月補習費用達 48.5 萬韓圜,高中生平均每人每月補習費用更高達 64.9 萬。

南韓也有多元入學,就是聯考與推甄兩種入學管道,推甄同樣採計各種學習紀錄、自傳、教師推薦、面試,每年多元入學占比快速上升,2000 年多元入學只占 3.4%,到 2023 年爆增到 78%,為了搶擠推甄,家長得付大筆顧問費,請升學顧問指導小孩怎樣把所有資料準備到最好,怎樣準備面試才能擠下別人,顧問費竟可高達 200 萬韓圜。

學生上完補習班,回家還要挑燈夜戰苦讀到半夜 3~4 點,是南韓一直以來現象,台灣以往也如此,但如今南韓不只要搶擠大學,從幼稚園就要開始競爭,家長想把小孩擠入英語幼稚園,每月費用可達 150 萬韓圜,小學開始就要上補習班、才藝班,費用每月 200 萬至 300 萬韓圜,南韓家長認為若沒有這等投資,小孩子就會「輸在起跑點」,年輕夫妻一想到這驚人的教育開支,當然視生小孩為畏途。

南韓家長打腫臉充胖子的情況非常多,許多家庭根本無力負擔昂貴補習教育費用,卻拚死支付,怕小孩輸人,結果是家庭負債累累陷入嚴重窮困,特別發明新名詞「教窮」,也就是因教育致窮,付出超過平均教育費用,全家即使陷入窮困也在所不惜,這種家庭 2011 年就達 13%,如今更增加。

生養小孩費用節節高升,養大一個小孩後卻遇到低薪高失業率,經濟越來越不划算,「賠錢生意沒人做」,自然越來越多腦袋清醒的年輕夫妻拒絕生育,南韓因此成為生育率最低國,少子化遠比日本還嚴重,年輕夫妻這麼做也是直接「報復社會」。因為沒有小孩,教育軍備競賽的補教界只能走向毀滅,大企業靠壓榨中小企業推升獲利,當年輕人都不去中小企業,中小企業面臨缺工停擺,大企業也受重創。不婚不生小孩沒有買房、換房需求,恨天高的房地產價格無法維持,有朝一日必然崩潰。

南韓少子化也嚴重影響兵役兵源,更擔憂少子化下去,南韓可能幾十年內就會消失。不過少子化也是解決所有問題的辦法,當大企業被迫讓利給中小企業、教育軍備競賽毀滅,房地產崩跌,以及因少子化青年失業率自然大減,到時生育經濟因素反轉,新世代南韓年輕人又會重新考慮生育,只是那時育齡年輕人剩下多少,又是另一回事了。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