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撒錢但缺工缺料,美國國防承包商武器難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1 日 10:55 | 分類 科技政策 , 軍事科技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政府撒錢但缺工缺料,美國國防承包商武器難產


現在世界各地戰爭背後都有美國金援支持。最近美國總統拜登要求國會追加 1,050 億美元資金為烏克蘭與以色列購買武器。雖然美國政府一直增加國防開支,拜登也以國防工業繁榮可促進國內經濟與就業機會為由,要人民支持他的軍援計畫,但美國國防承包商坦言,沒那麼簡單。

去年美國大幅增加飛機、飛彈、彈藥和其他設備採購,外媒分析,軍費開支最大增長並非來自採購裝備,而是來自支持美國人員的成本,為了加強美國對北約的承諾,這幾年大批美國軍人部署至歐洲。美國政府國防開支對經濟的貢獻並不多,第三季美國 GDP 年增 4.9%,國防開支只貢獻  0.28%

這幾十年美國國防開支並不穩定,2008~2010 年美國佔領阿富汗和伊拉克期間,是美國國防開支高峰,此後一直下降,2018 年後又開始上升,直到 2021 年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國防支出才減少。專家指美國幾十年來陷入國防製造能力先大增後下降循環,當衝突和需求突然增加,軍火公司可能需幾年時間才能重新啟動製造基礎設施。

▲ 過去幾十年世界強權國防開支趨勢。(Source:Kaj Tallungs,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即使美國政府這兩年不斷送錢,美國國防承包商並沒有賺到意外之財,追蹤 33 家航空航太和國防公司的 ETF 仍低於疫情前價格。原因是招不到工人、供應鏈混亂,以及必須重啟封存生產線等,導致產能跟不上。有些企業表示,現在開始重新生產很多年沒生產的武器,需重新雇用工人,組裝生產線,但工廠通常都在偏遠地區,很難找到適合員工。

雷神技術 (RTX) 就說明供應鏈中斷如何導致很難及時採購到必要材料,原料、零件和其他用品及服務,也很難招募工程師、技術工人及安全許可持有者,加上人員流動率高和工資上漲,都阻礙滿足武器需求的能力。有些企業必須建設新設施,但從規劃、許可和批准就要幾年才能完成。產業分析師表示,雖然出現進展跡象,但產量可能還要幾年才能達峰值。

雷神去年春天告訴投資者,需要一年多才能提高毒刺防空飛彈產量,這飛彈一直是俄烏戰爭時烏克蘭的重要武器,美國約 18 年沒有訂購毒刺防空飛彈,產能有限,材料庫存也不足,必須重新設計電子設備換掉不可用零件。

分析指出,國防承包商通常以低成本獲合約,生產效率高者通常勝出,但也代表製造系統沒有太多閒置空間,故產能很難拉上去。

雷神公司執行長告訴投資者,已獲 30 億美元訂單,兩年內再獲 40 億美元訂單,但交貨還要二至三年,故即使明年收入也不會大幅成長。

(首圖來源:Flickr/Official U.S. Navy Pag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