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殖利率卡在天花板,資金轉彎湧入高股息 ETF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1 日 8: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債殖利率卡在天花板,資金轉彎湧入高股息 ETF


美國通膨數字尚未降至目標水準,但聯準會(Fed)今年降息已是市場共識,美債殖利率天花板已現,市場目光又再度轉向高殖利率股,掀起高股息 ETF 投資熱潮。

今年3月,SPDR標普高股利ETF股價累計走揚4.42%,ProShares標普500股利貴族ETF也上漲4.19%,雙雙寫下去年12月以來最大單月漲幅。

NOBL選股條件為股息增加的年數達25年以上,即使經過金融危機,依然能穩定提高股息。截至3月28日,前三大成分股依序為Target(權重1.75%)、開拓重工Caterpillar(1.73%)及居家修繕零售商Lowe’s Cos(1.66%)。

《Barron’s》報導,期望有穩定現金流的投資人,通常偏好持有一籃子高殖利率股票的高股息ETF。然而,Fed自2022年3月開始激進升息,帶動美債殖利率一度衝破5%,創近20年來新高,並明顯壓過美股股息殖利率,加上債息屬於「固定收益」,股票配息相對不穩定,因此吸引資金轉往債市,高股息ETF人氣退燒。

不過,隨著Fed官員接連釋出鴿派訊號,包括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暗示今年會有三次降息,近期10年期美債殖利率維持平盤附近震盪,3月28日落在4.192%,距離3月初的4.251%僅差5.9個基點,使高股息ETF出現明顯的買盤回流現象。

報導指出,投資人後續應關注Fed是否下修降息預期,一旦10年期美債殖利率向上突破壓力線,即2月22日觸及的今年高點4.352%,高股息ETF的強勁走勢可能會再次拉回。

根據駿利亨德森全球股息指數(Henderson Global Dividend Index)3月13日發布的最新報告,2023年全球上市企業配息不手軟,高達86%的企業配息維持先前水準,甚至增加配息,整體股息總額來到歷史新高1.66兆美元,相比2022年的1.57兆美元成長5%。

2023年股息總額前三大分別是微軟、蘋果、能源巨頭埃克森美孚,光是微軟一家就配出超過200億美元的高額股息。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