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最終會暴跌,華爾街先知:手遊讓男性社會化崩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5 日 13:52 | 分類 房地產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房價最終會暴跌,華爾街先知:手遊讓男性社會化崩潰


新冠疫情推升房價大漲,現在不吃不喝也買不起房的不只台灣,美國也淪落至此。最近一項調查發現,美國半數房屋和租屋者難以負擔住房費用,有兩成不吃飯或加班因應,千禧世代正值購屋年齡,甚至動用退休儲蓄。但華爾街專家預期,房價遲早會暴跌,原因是男人愈來愈退縮。

美國多城市房價大漲,利率又高,使住房負擔能力是美國人最關心的問題。Redfin 2 月調查顯示,1,500 名受訪者的一半美國房主和租屋者有時、經常或嚴重有困難付房租,且許多人需重大犧牲才能支付生活費用。 

最常見的犧牲是不休假或減少休假,再來是不吃飯、加班、出售物品,也有一成多向朋友家人借錢及動用退休儲蓄,甚至超過七分之一人延後或不付醫療費用。

男人迷失於手遊

調查顯示,現在買得起入門房屋的收入比一年前增加 8%。美國住房已成經濟負擔,一些家庭無法再負擔其他必需品,不過這情況不會持續,華爾街分析師提出很特別的觀點,就是男性危機。

曾預言金融危機的「華爾街先知」梅雷迪思惠特尼 (Meredith Whitney) 受訪時表示,「美國男性危機」導致房價暴跌 30%,她認為住在家裡玩電子遊戲的年輕單身男性,是「美國男性危機」的幕後黑手。

她觀察 2000 年代中期開始流行的電子遊戲,讓人感覺和一群朋友或社群一起玩遊戲,但其實就只是獨自在家,從那時起,美國年輕男性社會化確實明顯崩潰。

技術進步和 iPhone 等智慧手機普及,推動遊戲爆炸性增長,又逢就業市場不景氣。在她看來,這些合在一起就造就一群不知如何社交的年輕人。

惠特尼表示,遊戲越出越多,人們不適感也增加,她的諮詢小組最近報告指出,「年輕人普遍感覺沮喪和孤獨」,原因是遊戲和社交孤立某種程度是惡性循環,缺乏真正社交接觸會產生社交不安感,使真正社交接觸更不舒服。

沒有結婚就沒有購屋意願

這種退縮感會讓年輕男性失去成家興趣,惠特尼認為這直接影響購屋意願,因「除非要組織家庭,否則沒有理由買房子」。同時供給量會增加,最近房地美分析透露,嬰兒潮世代年齡增長,十年內將有 900 萬套房屋進入市場。

不管怎樣,她認為幾年內供應會增加,但需求不足,最終導致房價暴跌。至於一些研究指單身女性買房者比單身男性更多,所以也許「她們」會拯救住房市場。惠特尼認為沒機會,因關鍵在房地產 5D,分別是尿布、鑽石、離婚、債務和死亡,鑽石不只指婚姻,更是隨關係發展,夫妻可能會尋找新家以紀念某事,這種時刻常使人們對房地產做出重大決定。如果沒有這些,光單身女性購屋者不會成為夠大的市場驅動力。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