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體原廠強勢漲價態度,下游承壓醞釀不配合抵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6 日 9:15 | 分類 半導體 , 記憶體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記憶體原廠強勢漲價態度,下游承壓醞釀不配合抵制


針對記憶體市場逐漸回溫,價格回復上漲的態勢,在原廠持續漲價,力求回到減產前水準,以達到業績轉虧為盈的目標情況下,市場傳出原廠漲價的動作開始受到下游相關廠商的抵制,可能以不採購的方式來與原廠進行拉鋸。

隨著人工智慧與高效能運算的市場需求持續增加,記憶體價格的漲勢不斷。根據市場研究調查機構 Trendforce 的資料顯示,除了鎧俠(Kioxia)和威騰(WDC)自 2024 年第一季起提升產能利用率,其他供應商大致維持低投產策略。儘管第二季 NAND Flash 採購量較第一季小幅下滑,但整體市場氛圍持續受供應商庫存降低,以及減產效應影響,預估第二季 NAND Flash 合約價將強勢上漲約 13~18%。

除了 NAND Flash,DRAM 方面,觀察 DRAM 供應商庫存雖已降低,但尚未回到健康水位,且在虧損狀況逐漸改善的情況下,進一步提高產能利用率。不過,由於 2024 年整體需求展望不佳,加上 2023 年第四季起供應商已大幅度漲價,預期庫存回補動能將逐漸走弱。因此,TrendForce 預估第二季 DRAM 合約價季漲幅將收斂至 3%~8%。

雖然,記憶體價格隨著人工智慧與高效能運算應用的資料中心市場增加而持續上漲,但是在消費性市場需求仍不見太大起色的情況下,原廠價格持續強勢成長態度以引法下游相關廠商的反彈,台灣 403 花蓮地震後,韓系記憶體廠商尚未恢復報價,唯一恢復報價的美光準備第二季報價上漲超過 25% 幅度,讓下游廠商承受壓力,醞釀以不採購與原廠拉鋸。

現階段,因為下游廠商的模組廠因為仍有較高水位的庫存,可以維持與原廠在價格上相互拉鋸的空間。而原廠因為在經歷過長時間的不景氣時期之後,不敢隨便大幅擴產。使得供應沒有新產能的加入,加上當前市場熱門的 HBM 與 DDR5 等產品產能排擠等因素,是不是可能因此減少漲價幅度,甚至是暫停漲價計畫有待進一步觀察。只是,原廠與下游廠商間對價格看法的不同調,將可能對有企業級儲存與伺服器記憶體的客戶造成一段時間困擾。

(首圖來源: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