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F:流動性枯竭強碰 FED 升息,新興市場恐劫數難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05 日 11: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IF:流動性枯竭強碰 FED 升息,新興市場恐劫數難逃


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之後,國際金融協會(IIF )4 日亦對聯準會(FED)升息,以及市場流動性萎縮發出警告,認為兩者強碰恐引發災難性後果,投資人可能面臨一段相當痛苦的調整過程。

IIF 由全球主要商業銀行、投資銀行和共同基金所組成,其成員包括德意志銀行、摩根大通等。英國媒體 Telegraph 報導,IIF 執行長 Timothy Adams 指出,流動性目前是全球央行最關注的議題。

所謂的流動性是指資產變現的難易。Adams 表示,2008 年金融海嘯過後,金融法規轉嚴,卻也可能弱化金融機構在危機發生之時提供流動性的能力。投資銀行過往是市場流動性的主要提供者,但因法規關係,投資銀行業務有縮減的趨勢。數據顯示,自 2007 年來美國投資銀行的企業債庫存量掉了 75%、歐洲同業也下降 50%。

另外,已經近十年沒升息的 FED,今年準備緊縮貨幣政策也可能對市場造成衝擊。Adams 認為,即使 FED 政策再透明、傳達意圖再明確,也無法完全避免部分新興市場國家發生債務危機。

據國際清算銀行(BIS)統計,自金融海嘯過後,以美元計價在美國本土外發行之債券餘額從 6 兆美元膨脹至 9 兆美元,其中新興市場國家佔了 2.6 兆美元,過去十年成長近兩倍。負債越高對利率波動也就越敏感,這也是 IIF 擔心部分體質不佳的新興市場國家可能抵禦不住升息衝擊的主要原因。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