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員工台灣各地炒房,網友:NVIDIA 在美國不講武德更兇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6 日 11: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PU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員工台灣各地炒房,網友:NVIDIA 在美國不講武德更兇狠


AI 熱潮席捲,近年 GPU 大廠輝達 (NVIDIA) 股價持續大漲,為不少員工創造財富。近日霸榮週刊記者 Tae Kim 發文,中階輝達員工憑員工股票購買計畫(ESPP)積累 6,200 萬美元 (約新台幣 19.8 億元) 財富,這促成一群新富豪階層食衣住行無不漲價,使其他人大喊「老黃與輝達員工不講武德」。

不是工程師的輝達中階員工,持續 18 年間透過員工股票購買計畫(ESPP)購買大量輝達股票,此福利允許員工以 10%~15% 薪資有 15% 折扣買輝達股票,他 4 月 11 日離開輝達,持有股票價值 6,200 萬美元。

Tae Kim 說對多數人來說,用 10%~15% 薪資購買公司股票而不是拿現金不是容易決定,但他持續這樣做 18 年,任職期間從未出售公司股票,除了輝達本身體質良好、業績爆發,員工持續持股也是獲巨額財富的關鍵。

自稱「半路工程師在矽谷」的網友於 Facebook 發文,指老黃與 NVIDIA 員工不講武德。上週老黃宣布給員工 25% 股票獎勵,沒什麼人討論,可能大家已對 NVIDIA 撒錢麻痹了。週末去看房子 Open House,agent 就說房子已經賣掉了,有個買家出了超好價錢,條件也好 (猜測是現金),賣家也賣,還是 Open House;因已準備好,還是開門讓大家看看當備案。

聊天過程時工作 20 幾年的賣房仲介分享,現在 NVIDIA 員工矽谷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員工據說有千萬美元 (約新台幣 3.2 億元) 以上資產。幾個月來 Santa Clara 市場房子都被掃光了,其他城市房子也被 NVIDIA 員工拉到新高度。別人加價以 1 萬美元為單位,NVIDIA 是 5 萬美元。她 20 幾年看各大公司起起伏伏,但以最近 NVIDIA 員工搶房最兇狠。

這只能說風水輪流轉,因 20 年來矽谷最賺錢的是軟體工程師,如 Google、微軟、Meta 及遊戲公司軟體工程師,讓大家又羨又恨,不過 AI 應用崛起後,許多企業建構 AI 應用,使輝達一夕爆紅,股價翻倍成長,造就新世代科技新貴。

輝達驚奇之旅效應也外溢到合作夥伴,最明顯就是台積電。輝達 AI 晶片製造幾乎都出自台積電,不但使台積電業績大幅領先對手三星,還因台積電股價漲上新高價位,員工也能各地瘋置產,拉高房價。

吉家網調查台灣 12 高鐵站周邊房市,近四年漲幅均在三成以上,漲幅最高為新竹竹北站,四年漲幅達 118%。吉家網董事長李同榮認為,過去幾年出現一波「有積之彈」,也就是在各高鐵站漲幅最高前幾名,竹北漲幅 118%、台南歸仁漲幅 51.8%、高雄左營漲幅 50.5%、台中烏日漲幅 47.7% 及嘉義太保 47.1%,都是台積電已經或將來當地設廠加持,才拉抬房價,故台灣房價漲幅持續跟著台積電設廠走,短期大概不會有改變。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