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彈盡援絕,下次衰退將面臨鐵達尼時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14 日 17: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央行彈盡援絕,下次衰退將面臨鐵達尼時刻


國際景氣遲遲不見起色,匯豐(HSBC)首席經濟學家 Stephen King 形容,全球經濟猶如沒有救生艇的郵輪,萬一再次發生危機,央行將無計可施,面臨「鐵達尼號」危機。

Business Insider 和彭博社 13 日報導,King 報告指出,全球利率躺平,處於空前新低,萬一經濟再次衰退,決策者將陷入鐵達尼號式的掙扎。上次金融危機已經過了六年,下一次衰退不會太遠,可是傳統政策工具完全彈盡援絕。

King 指出,過去的景氣復甦,決策者能夠升息、補充彈藥,但是這次絲毫不是如此,將成一大問題。他說,1970 年之後的每場金融危機,美國聯邦基金利率至少降息 5%,如今這種傳統刺激措施已經毫無可能。與此同時,預算赤字仍高、債務也在高檔,美國財政雖有起色,結構上仍極為脆弱。

King 舉出可能觸發下次經濟衰退的四個因素。第一,薪資成長損害企業獲利,減少企業利潤對美國 GDP 的貢獻。家庭和企業可能因此對經濟失去信心,造成資產泡沫破滅,股價崩盤。

第二,非銀行金融體系(保險業、退休基金)無法償付款項,流動資產需求大增,人們將被迫拋售,引發衰退。第三,中國經濟或人民幣崩壞,或是新興市場因為原物料價格暴跌面臨危機。第四,FED 過快升息,重蹈歐洲央行 2011 年覆轍,引發經濟萎縮。

彭博社 12 日報導,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 多元資產配置主管 Toby Nangle 在知名經濟學網站 VoxEU.org 發文表示,以往廉價人力過剩,壓低資本開支,不過隨著中國人口紅利逐漸消失,替代的低廉人力難尋,今後情況將類似第二世界大戰過後,未來勞動權將會大增、利率也會反轉向上。

Nangle 認為,豐沛人力讓西方企業投資於海外勞工、而非國內資本。以紡織公司為例,他們可以在美國建立高度自動化、資本密集的工廠,也能在亞洲打造勞工密集的低科技工廠,多年來企業都選擇後者,降低了西方的資本需求和價格。Nangle 認為,人力短缺將使得勞動權提升、利率上揚,比過去 35 年來更接近二戰過後的情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he Tedst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