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圖秒懂:GDI 顯示美國經濟第 2 季逼近衰退邊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30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圖秒懂:GDI 顯示美國經濟第 2 季逼近衰退邊緣


美國第 2 季實質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年率自原先公佈的 2.3% 大幅上修至 3.7%。美國經濟真的大幅好轉?9 月 25 日將公布的第 2 季 GDP 修正值會不會下修?

華爾街日報部落格 27 日報導,聯準會(FED)經濟學家 Jeremy Nalewaik 2006 年曾發表報告指出,就預測經濟衰退的功力來說,計算生產商品和服務收入和利潤總額的「國內總收入(GDI)」贏過 GDP。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CEA)7 月曾建議,GDI、GDP 兩項數據的平均值比單看 GDP 更能夠未來數據修正的方向。

根據美國商務部 27 日公布的「實質 GDI、實質 GDP 平均值」,美國第 2 季的經濟成長率為 2.1%,略優於經濟衰退結束以來的平均成長率(2%)。

FRED0828

彭博社報導,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上個月指出,GDP、GDI 是用兩種不同的方式去衡量經濟規模,理論上成長率應該是相同的,但實際上會因估算錯誤而出現分歧。JP 摩根美國首席經濟學家 Michael Feroli 表示,他個人還是比較重視 GDP 數據,但 GDI 的低成長率的確會影響他的判斷。

美國第 2 季實質 GDI 成長年率報 0.6%、逼近衰退邊緣。作為對照,拜企業投資、企業庫存大增之賜,2015 年第 2 季美國實質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年率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自原先公佈的 2.3% 大幅上修至 3.7%。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