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衍樑賣立凱給港商,換跑道衝刺電動車大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3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尹衍樑賣立凱給港商,換跑道衝刺電動車大夢


尹衍樑投資的 F-立凱,決定併入香港上市公司事安集團,這個背後擁有香港李嘉誠、南韓 SK 集團崔泰源等大股東的企業,在中國電動車產業中已卡好戰鬥位置,未來表現不會太寂寞。

近來生技股大漲,讓重押生技產業的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笑得很開懷,並說生技產業才剛開始,股票還不會賣。不過,同時間,潤泰集團旗下另一家生產電池材料的公司 F-立凱,卻決定賣給香港上市公司。原因到底為何,引起市場注目。

11 月 17 日,平日交投冷清的 F-立凱,股價突然一開盤就強鎖漲停價 39.05 元,創下半年新高。原來,立凱已與香港上市公司事安集團簽訂合作備忘錄,計劃以每股 45 元的價位,全部換成事安股票。

F-立凱在重大資訊中指出,之所以決定併入事安集團,最主要理由是要掌握中國「十三五規畫」商機,這是全球最大的電動車與儲能市場,並透過一帶一路前進新興市場。

 

事安集團  來頭不小

市值 77 億港幣的事安集團,來頭其實不小。該集團主要投資於節能、環保及清潔能源領域,主要股東包括香港上市公司五龍電動車,持股達 67.2%,至於另一個股東為南韓前五大財團 SK,持股 5.24%,SK 旗下擁有全世界僅次於三星的記憶體公司 SK Hynix(海力士)。

事安集團旗下目前主要投資包括中聚電池及位於重慶的愛思開鋰電材料。其中,位於天津的中聚電池是在今年 8 月完成入股的公司,總計持有 25% 的股權,中聚也是目前入選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第一梯隊的前十強企業。至於愛思開重慶鋰電材料,則是在今年 10 月完成收購南韓 SK 於中國重慶的三元電池正極材料廠,並且是以 100% 換股併入,合併後南韓 SK 集團變成事安股東。

更重要的是,事安集團的大股東五龍電動車,也有一位大名鼎鼎的股東,那就是華人首富長和集團主席李嘉誠,目前持股為 1%。市值 94 億港幣的五龍電動車,主要業務是電動車製造與銷售,於北京設有電動車研發與設計中心,生產基地則位於杭州及雲南,規劃電動車年產量為 10 萬輛,並與美商 Smith Electric Vehicles 於美國合資成立電動車銷售公司,吉林及天津設有自家研發鋰電池廠房,年產量為 2.5 億安時。

因此,不論從合作股東或產業布局來看,立凱透過這個結盟案,不僅整合香港、南韓及台灣三大財力雄厚的集團,更匯聚兩岸三地及南韓的電動車產業能量,透過事安與五龍在中國電動車產業一條龍的綿密布局,企圖打通十三五商機的任督二脈。據了解,由於中國電動車已是國家策略性產業之一,因此積極扶植三大重點企業,目前除了比亞迪集團外,事安與五龍已成為第二大重點集團企業。

也因為這個合併案讓立凱的發展頓時豁然開朗,難怪立凱公司董事長張聖時很興奮地說,「這個合併案可以結合雙方於技術、製造、市場與資金面的優勢,爭取全球電動車市場上下游產業鏈的商機,而且根據雙方規劃,立凱將於集團內扮演新能源技術研發的關鍵角色,共同進軍中國與全球電動車與儲能市場。」

不過,電動車產業人士指出,張聖時沒有講出來的理由,其實才是促成合併案的真正原因。「台灣電動車產業根本發展不起來,不只是市場太小的問題而已,台灣對於電動車產業政策搖搖擺擺,各部會對獎勵政策也不能協調合作,首長換人後更全部翻盤,逼著大家更快速地離開台灣到中國去發展。」

 

強攻中國電動車商機

相較於台灣落後的產業政策,中國十三五規畫如火如荼展開,在政策加持下,形勢大好。不僅中國內需市場龐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出訪中南美洲及歐洲,都帶著電動車產業領袖隨行,目前比亞迪更已將電動巴士整車技術外銷至巴西及英國等地,一旦市場範圍可望擴及全球,也讓中國電動車商機更令人期待。

F-立凱是在 2013 年 12 月掛牌,當時掛牌價就是 45 元,掛牌當天股價曾大漲至 100 元,但從此之後股價一路走低,最低跌至 24.7 元,儘管 2 年來營收明顯增加,正極材料部門也小有獲利,但受到電動巴士車部門的拖累,整體虧損仍難以減輕,這恐怕也是經營團隊與大股東下決心併入事安的關鍵因素。

有趣的是,過去尹衍樑的投資哲學向來很有彈性,遇到狀況就調整,該賣的時候就斷然出脫,從早期光華投信、安泰人壽到華信銀行、建華銀行(現永豐銀行)等,再加上將台灣大潤發出售,再到中國複製大潤發成功模式,尹衍樑「該賣就賣,能捨能得」的靈活策略,又印證在 F-立凱的出售決策上。

張聖時曾說,F-立凱將生產的電動巴士取名 Ark,是因為《聖經》中諾亞打造一艘方舟,用來延續人類發展,他對電動巴士的減少排碳、永續發展也有同樣期許,因此就以此為名。如今,合併後這艘方舟上更載著來自香港、南韓及台灣首富等級的三大集團,未來機會令人充滿期待。

此外,最近生技這麼熱,但尹衍樑說產業才剛開始,不急著出脫浩鼎及中裕等股票,以此角度來看,F-立凱換成事安股票,取得一個新戰鬥位置繼續打拚,投資人大概也不急著賣 F-立凱的股票吧!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