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科技出口踢飛日本,傲視亞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3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高科技出口踢飛日本,傲視亞洲


日本科技稱霸亞洲的時代已經過去,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表示,中國高科技出口壓倒日本,為亞洲之首。

彭博社 8 日報導,亞銀數據稱,中國在亞洲高科技產品的出口比重,從 2000 年的 9.4%、2014 年躍升至 43.7%;日本則從 2000 年的 25.5%、2014 年驟降至 7.7%;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的高科技出口比重也下滑。

此一數據顯示,中國往產業鏈上方移動,提倡科技創新有成。低科技產品在中國出口佔比,則從 2000 年的 41%、2014 年降至 28%。亞銀首席經濟學家魏尚進(Shang-Jin Wei)在電郵中指出,中國製造的無人機、智慧手機、高速鐵路都具有國際競爭力,高科技公司的家數也從 2000 年的不到 1 萬家,飆升至近 3 萬家。儘管部份產業出現成功跡象,但是中國仍比不上德國、美國,並非全球科技領導者。

彭博先前文章稱,中國新經濟逐漸抬頭。儘管中國製造業等舊經濟表現鴉鴉烏,科技和消費等新經濟代表卻有出色佳績,報酬遠勝舊經濟類股。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tt_Weibo CC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