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貨船海上漂,BDI 屢破歷史新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23 日 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殭屍貨船海上漂,BDI 屢破歷史新低


全球債務危機蠢蠢欲動,殭屍企業從陸地蔓延到海上,航運業殭屍貨船遍布,不少業者接受超低費用,好支付利息,維持營運假象,導致運費頻頻破底,一再打破歷史新低。

英國電訊報報導,衡量全球商品航運費用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DI),19 日跌至 363 點,為 1985 年有紀錄以來的空前新低;今年迄今已經狂跌 20%BDI 崩盤的原因之一是中國成長放緩,中國為全球最大的原物料消費國,當地需求減少,重創航運。另外,先前景氣暢旺之際,業者迅速擴張,2010~2013 年間全球貨船規模增加兩倍。Braemar Shipping 執行董事 James Kidwell 說,貨船多過商品,運費自然會跌,這個道理很簡單。

一般情況下,業者大可減少虧損船隻,讓供需恢復平衡,但當前的航運業被債務淹沒,缺乏選擇。Kidwell 指出,船東通常靠 60% 債務、40% 證券籌資,如今證券已跌到一文不值,銀行也不願認列虧損,打算靜觀其變。殭屍貨船因而在海上漂流,靠低運費苟延殘喘,這些業者只能支付債務利息,根本沒有能力償還本金。

Catch news 16 日報導,之前經濟衰退時, BDI 都會暴跌,如 2000 年網路泡沫、2008 年全球金融危機,BDI 都搶先拉警報。這回又再暴跌,引發憂慮。BDI 指數是煤炭、水泥、金屬礦產、肥料、穀物等乾散貨的海運費用(不包括原油),由於這些貨物多半都是原物料,可從貨運需求高低,看出未來生產景氣和經濟情況。

相關人士強調,經濟衰退時,BDI 一定會跌,但是 BDI 下跌,景氣卻未必會萎縮,也可能是需求受到干擾造成。儘管如此,BDI 出血不止,仍讓市場感到相當不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