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譽:全球負殖利率公債兩個月減少 1 兆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24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惠譽:全球負殖利率公債兩個月減少 1 兆美元


惠譽最新報告顯示,截至 9 月 12 日止,全球負殖利率公債餘額下降至 10.9 兆美元,較兩個月多前減少 1 兆美元,這是否意謂著負殖利率政策已到窮途末路,值得觀察。

日本當期負殖利率公債減少 1 兆美元,剩餘 6.9 兆美元,佔整體比重來到 63%,仍舊是全球最大負殖利率公債國。不過,由於日本央行(BOJ)21 日祭出新型 QQE,日本 10 年公債殖利率盤中一度應聲由負轉正。

新型 QQE 的購債總量不變,BOJ 改以控制殖利率曲線斜率做為目標。以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維持在 0% 做基準點,BOJ 希望將原本平坦的殖利率曲線扭轉至正斜率,也就是說,未來 10 年期以上的日本公債應不至於會有負利率的情況發生。

緊接在日本之後,法國、德國負殖利率公債餘額分別還剩 1.1 兆與 1.5 兆美元。

儘管負利率看似走到盡頭,但仍對全球投資人荷包造成重傷。據惠譽計算,如與 2011 年相比,負殖利率導致全球公債投資人收入減少近 5 千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