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已不信任黑田東彥,BOJ 做啥都是白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24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人已不信任黑田東彥,BOJ 做啥都是白搭?


日本央行(BOJ)上個月公布的季度調查顯示,信任 BOJ 政策的日本家庭自 6 個月前的 42.4% 跌至 40.4%,創 2009 年 6 月新低。

日本人似乎已明確表示不再信任 BOJ 總裁黑田東彥(2013 年上台)所主導的貨幣政策。

通膨預期是 BOJ 貨幣寬鬆的核心傳導機制要素,2015 年夏季到現在日本許多通膨預期指標走低。黑田將矛頭指向新興經濟體成長趨緩、全球金融市場持續震盪以及原油價格的進一步走低。他說,日本通膨預期仍受到當下物價變化的影響、民間仍未感受到央行拉抬物價的決心。換言之,黑田已間接坦承日本人不相信 BOJ 有能力拉高通膨。

英國金融時報 21 日報導,JP 摩根首席經濟學家 Masaaki Kanno 指出,過去 3.5 年通膨無力走高意味著 BOJ 信譽已嚴重受創,日銀現在說要讓通膨站穩 2%根本無濟於事,因為根本沒人相信 2% 通膨是近在眼前。日圓相對於美元在 BOJ 21 日公布政策內容後先重貶了 1%,數小時後由貶轉升,顯示市場根本不相信 BOJ 的承諾。Insight Investment 外匯主管 Paul Lambert 說,BOJ 通膨、匯率、負利率以及殖利率曲線型態全部都想鎖定,日圓在這種混亂情況下可能會緩步走升。

亨德森集團首席經濟學家 Simon Ward 指出,依據先前的資產購買計畫,當通膨走高時、日本公債(JGB)殖利率通常也會跟著上揚,使得實質殖利率大致呈現持平。BOJ 承諾即便通膨開始上揚也會繼續將 JGB 殖利率壓在零、進而令實質殖利率走低,理論上將可讓貨幣政策變得更為寬鬆。問題在於,外界認為 BOJ 之所以鎖定殖利率是因為債券快被買光。BOJ 雖重申每年將砸 80 兆日圓購買 JGB,但實際購買的金額並沒有那麼多。

黑田 2013 年 4 月剛上台時喊出「兩年內達到 2% 通膨」目標、隨後又在 2014 年 10 月底喊出不計任何代價盡快讓通膨達標。如今,他把無法達成目標的矛頭指向 BOJ 無法控制的變數。身為日銀總裁理應明瞭有許多變數不是自己能控制的,如今失去人民對央行的信任應該怪不得他人。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sian Development Ban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