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市值變化尋找外資獵股名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01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市值變化尋找外資獵股名單


在外資持股佔 4 成比重下已經全面主導台股,當外資買盤愈集中在大型股的注入,漲勢愈驚人。所以,從外資選股的邏輯方向,藉由個股市值的變化,鎖定產業前景樂觀,及產業獲利穩定,為投資人尋找接下來外資的新歡。

財訊配圖

2016 年 10 月 24 日,台積電市值衝上 5 兆元,直逼半導體巨擘英特爾,躋身全球市值前 50 名,是台灣唯一入榜的超級公司。台積電有此成就,並非來自於本土資金的青睞,攤開籌碼面分析,外資持有台積電比重高達 8 成,沒有外資施展魔法,台積電無法成為國際級重量公司。

大慶證券投顧總經理賴建承指出,2016 年以來台積電漲幅 32%,代表大型權值股的台灣 50 指數漲幅為 19%,中型 100 指數漲幅 8%,台股加權指數漲幅近 10%,櫃買指數則是下跌 1.8%。

由此可見,在外資持股佔 4 成比重下已經全面主導台股,當外資買盤愈集中在大型股的注入,漲勢愈驚人。所以,從外資選股的邏輯方向,藉由個股市值的變化,鎖定產業前景樂觀,及產業獲利穩定,為投資人尋找接下來外資的新歡。

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指出,每年 11 月底是 MSCI(明晟)調整權重比率的時候,屆時有些台灣 50 個股可能會被踢出名單,而從市值快速竄起的中型 100 個股入選。通常一旦被納入台灣 50 名單內後,外資被動加碼資金通常又快又急,股價也跟著三級跳飆升。

下一檔晉級台灣 50
大有機會股價翻倍跳

去年的豐泰就是案例, 正當耐吉(Nike)、UA 等國際運動品牌一路改寫歷史新高,耐吉在運動的重要性,還正式被納入道瓊成分股。身為耐吉最堅強的盟友豐泰,就成為外資眼中的績優生。

所以,當豐泰股價站上 90 元大關,市值突破 500 億元大關時,立刻就被納入台灣 50 候補名單,這時候也是外資大舉加碼的時刻。有了外資買盤的加持,豐泰在短短一季之內,就從 90 元飆漲至 200 元大關的歷史新高,成為市值 1,300 億元重量級權值股。

從這個邏輯來看,坐穩電競筆電一哥的微星,一旦市值來到 756 億元,躋入台股前 60 大權值股,就有機會成為台灣 50 備選名單。

從微星的財報顯示,在高單價電競顯示卡、電競筆電賣到缺貨下,2016 年前 3 季營收達 756 億元,年增率高達 23%,創下歷史新高,一般預料營收應可順利跨入千億元大關。法人普遍認為今年微星 EPS(每股稅後純益)大有機會挑戰 6 元,創下近 15 年來紀錄。微星高成長的表現,也讓近期外資不得不大舉加碼。

相似的是,微星也是繪圖晶片巨頭輝達(Nvidia)最堅強的夥伴,而今年以來 Nvidia 漲幅達 222%,堪稱科技業的第一飆股,直接被 MSCI 納入美國大型股 300 之列。同時,各大華爾街機構一致認為,不管是在 VR 領域、車電領域,Nvidia 都搶得先機,是科技業中最有機會成為下一個蘋果。若 Nvidia 效應持續發威,身為重要供應鏈之一的微星,自然就成為外資加碼的標的。

營運穩定獲利持穩
台塑四寶入選外資買超潛力股

根據外資買超台股的邏輯,誰是接下來被青睞的指標呢?統一證券副總楊凱智說,自從外資主導台股後,市場上偏愛從殖利率角度做分析,這時候最重要的就是公司營運的穩定性,不可以因產業景氣的波動,而讓公司的獲利也跟著起伏。

因為唯有營運穩定,才有穩健的配息能力,也才會吸引到外資買盤的關注,中華電信就是最好的例子。若用這種角度,這一波漲幅相對落後的台塑集團,是最具入選資格的外資買超潛力股。

試想這些年原油價格大起大落,相關的塑化報價跟著大幅波動,但身為台灣塑化龍頭的台塑集團,依舊保持穩定的獲利能力。

台化在 2015 年每股盈餘繳出 4.7 元,配發 3.5 元超水準股息,用 5% 殖利率換算就可以知道,為何這些年台化股價在 70 元附近就築出大底的原因。

這一波台化從 70 元飆升至 90 元之上,正因為 2016 年台化 EPS 應有 6 元以上的高水準,若用台塑集團平均 85%配息率,將配發 5.1 元的現金股息水準,以 5% 殖利率計算,股價要挑戰百元以上並非難事。

從外資的動態,這一波買超台塑 17 萬餘張、台化 19 萬餘張、台塑石化 6 萬餘張、南亞近 5 萬張,就讓不少投資人相信熄火多年的台塑集團要開始動了。

財訊配圖

不可抵擋現金股息的魅力
力成、群光、億豐看俏

簡單說,個股想要被外資關注,市值必須先衝上 500 億元大關,這是最基本的門檻。李秀利就拿外資近期加碼的力成為例,市值衝上 700 億元,也來到權值排名第 50 至 60 名之列,很自然已經進入台灣 50 的候補名單了。攤開力成的財報,每年 EPS 達 4 至 5 元左右的水準,股息配發也達 85% 左右,2016 年單季第 3 季 EPS 達 1.7 元,創下近 5 年新高紀錄,這些高成長的動能,也成為外資繼續加碼的主因。

另外,和微星一樣切入到電競產業的群光,近來也轉型有成,與國際知名品牌 Razer 與 Corsair 等電競鍵盤廠商合作,讓營收比重拉升至雙位數。更重要的是,群光 2016 年營收可望挑戰 800 億元,當前股價 80 元,市值為 571 億元,一直都是中型 100 的成分股。在穩定性上,群光連續 5 年的獲利能力都維持在 5.5 至 6.3 元之間,現金股息的配發都超過 4 元,換算殖利率超過 5%,本益比才 11 倍左右,如今在業績具轉機下,有機會獲得外資青睞。

李秀利分析,紅了 2 年的紡織類股,隨著全球平價服飾大廠 GAP、優衣庫,到 UA 股價的持續走弱下,也拖累台灣供應鏈儒鴻的表現,甚至有可能掉出台灣 50 名單。而 2016 年重新掛牌的億豐則有機會取而代之,以億豐 EPS 大賺 10 元以上,現金股息 8 元的實力,的確具有很強的吸引力。關鍵是,億豐股價自 IPO 以來,一路從 200 元飆升至 400 元大關,讓市值衝上 1,000 億元大關,未來有機會挑戰台灣 50 成分股,並成為外資的新歡。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