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今年經濟料回升,央行盈餘具高度不確定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02 日 12:0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彭淮南:今年經濟料回升,央行盈餘具高度不確定性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 2 日至立法院財委會業務報告,展望今年經濟,彭淮南指出,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可望回升,但仍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另外,他也指出,央行盈餘具有高度不確定性,並受國際市場利率處於低檔影響。

彭淮南表示,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可望回升,根據環球透視(IHS Global Insight)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上升至 2.9%,但仍面對諸多不確定因素,包括美國總統川普的政策變化、貿易保護主義恐引起貿易戰爭、英國脫歐進展、與歐盟政經情勢等不確定因素,而上述因素也都將對台灣經濟造成影響。

他也指出,國際油價回升,但未來油價料不致大漲,加上國內勞動新制實施,使勞動成本增加,將帶來通膨壓力,不過,因國內需求和緩,實際產出仍低於潛在產出,因此通膨預期仍溫和,目前台灣名目利率降至近 1%,實質利率 -0.335%,不過,與主要經濟體相比仍屬居中。

另外,彭淮南指出,央行盈餘具有高度不確定性,且目前國際市場利率仍維持低檔,包括美元、歐元與日圓的利率均遠低於央行今年度的預算外匯資產收益率 2.42%,而影響盈餘達成;例如以 5 年期債券而言,美元利率僅 1.91%,歐元和日圓為負利率,分別是負 0.53% 和 -0.12%。央行也預計,今年央行預算盈餘為 1,503.52 億元,除提存法定等公積外,餘數連同累積盈餘共 1,800.62 億元,將會全數上繳國庫。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中央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