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中國建廠熱潮,半導體設備愈燒愈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19 日 12:00 | 分類 晶片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搭上中國建廠熱潮,半導體設備愈燒愈旺


半導體產業要逐步達成自給自足,已列為中國最重要的國家政策之一。台灣的半導體相關企業,搭上中國建廠熱潮,業績成長幅度也很驚人。

「台灣沒有自己的晶圓公司,永遠都要仰人鼻息、看人臉色。」好幾年前,現任環球晶圓董事長徐秀蘭,還在股東會上說服股東支持購併案;如今環球晶圓已從當年中美晶旗下半導體部門,搖身成為全世界第三大矽晶圓廠,僅次於日商信越、SUMCO,被稱為「半導體鐵娘子」的徐秀蘭功不可沒。

矽晶圓供需吃緊
環球晶、台勝科、中砂  股價漲翻天

妹妹頭造形、一身樸素打扮,樂在工作、凡事親力親為是徐秀蘭予人的鮮明印象。2012 年購併日商 Covalent Materials,虧損累累的公司在徐秀蘭積極整合以及日圓貶值因素下,短短 9 個月就轉虧為盈;去年中,環球晶購併丹麥廠商 Topsil、年底再吃下美國 SunEdison 半導體矽晶圓廠;這都是徐秀蘭拍板定案,並帶著團隊來回溝通。

一位業界人士表示,環球晶圓皆是以小併大,以台灣小廠去吃美國、日本、歐洲大廠確實不容易,而且都能很快讓公司轉虧為盈;藉由購併取得技術、客戶及產能,讓環球晶圓迅速壯大,實在很厲害。

而環球晶在資本市場上的表現同樣驚人,去年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EPS)只賺 3 元,11 月股價還在 80 元附近,今年 2 月已見到 200 元,短時間股價漲幅超過一倍,堪稱是台股大驚奇。環球晶之外,另一家生產矽晶圓的台勝科同樣股價大漲超過一倍,甚至連做再生晶圓的中砂也有六成漲幅,關鍵就在於整體產業出現了劇烈變化。

以往市場對 12 吋矽晶圓廠嚴重供過於求的印象相當深刻,半導體矽晶圓去年第四季報價跌落谷底,近期雖有一波漲幅,但距離之前高點仍很遙遠,連一向保守的徐秀蘭都說,短期內全球前幾大廠都沒有擴廠計畫,加上中國新完工的半導體廠需求殷切,這波景氣是「超級大循環」。

事實上,在中國政府積極扶植下,陸系半導體廠大舉擴廠,引領相關半導體工程與耗材需求量持續攀升。去年第四季以來,12 吋矽晶圓需求持續擴增,供需吃緊並出現明顯漲價潮,尤其在利基型晶圓部分更是明顯。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