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克超完美算計,41 家台廠吃定蘋果的本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14 日 0:00 | 分類 Apple , iPhone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庫克超完美算計,41 家台廠吃定蘋果的本事


打進蘋果供應鏈,宛如貼上獲利認證,台灣就有 41 家上市櫃公司有這樣的能耐;但蘋果對供應鏈的汰換也相當現實,有人進、有人出,而且馬上反映在營運數字上。

蘋果 2016 年財報的這些數字,不得不讓人為蘋果管理供應鏈的能力感到驚歎。這一年,蘋果賣掉了價值 1,913 億美元(約新台幣 5.7 兆元)的 iPhone、iPad 和 iMac,佔總營收 84%。這一年,蘋果帳上的庫存,只有 2.17 億美元,幾乎等於所有產品全部賣光,蘋果的獲利完全不受庫存跌價影響。

根據外電報導,過去幾年,蘋果唯一一家直營工廠在愛爾蘭,原本員工只有 80 人,負責生產 iMac。而根據蘋果公開的供應商資料,2016 年,蘋果是靠分布在全世界 188 家供應商,創造出佔營收 97% 的關鍵商品。

說實話,把產品外包給別人製造,靠掌握市場和技術獲利,一點也不稀奇,但蘋果卻創造出一套新的方法,不只讓外包廠商的產能、人力為自己所用,甚至連對方的技術、研發能力,都能吸進蘋果供應鏈裡,現在,蘋果要拉高獲利,更需要這套高明的供應鏈管理能力。

蘋果的庫存為什麼這麼低?

低庫存的本領!
這些成本,讓供應商吸收了

蘋果執行長庫克痛恨庫存出了名,他曾說,「庫存本身就徹底是一種罪惡」,他還認為,經營電子業就像賣鮮奶,一定是賣最新鮮的產品給客戶,保留大量庫存,不是無能,就是懶惰。

到鴻海位於鄭州的工廠走一趟,你就會更了解庫克的意思。鴻海在這裡集合各種零組件,組裝 iPhone,其中部分零件,是由模組廠先下單付錢,向零組件廠商購買,這時候,這些零組件都還不是蘋果的庫存。

直到鴻海把 iPhone 組裝好之後,蘋果在鄭州付款,這批 iPhone 才變成蘋果的庫存,這批 iPhone 不是坐船花一個月時間慢慢漂到美國,而是由快遞公司直接用專機運到美國肯塔基州的物流中心;從鄭州工廠出貨,到送達美國舊金山的蘋果銷售據點,只要 72 小時。

拿蘋果的主要代工廠鴻海的財報和蘋果比對,鴻海 2015 年年報顯示,鴻海營收達 4.48 兆元,但同期庫存約為 4,200 億元,比例約為 10:1。蘋果另一家代工廠廣達,2016 年做了 9,700 億元的生意,但庫存也達到 426 億元,比同期帳上現金還多。

從供應商的月營收變化,也能看出蘋果供應鏈的動態。再以鴻海為例,蘋果 iPhone 6 大賣,那一年,蘋果 9 月開賣手機,鴻海同年的月營收是從 8 月開始上升,在 iPhone 開賣後,鴻海月營收每月增加,同年 11 月,鴻海一個月就做了 5,100 億元的生意!

但零組件廠略有不同,以玉晶光為例,玉晶光 2014 年月營收從 6 月開始起漲,比鴻海早了 2 個月,到 10 月達到高峰。那一年,台灣出口也受到蘋果供應鏈影響,12 個月當中,有 8 個月進出口貿易額較前一年成長。

給你甜頭的背後!
預付款項藏玄機,穩拿到技術授權

蘋果如何控制供應鏈上的廠商?大立光告玉晶光的訴訟案,給了外界了解蘋果供應鏈的機會。

根據美國政府公布的資料,大立光告玉晶光,其實矛頭指向蘋果,大立光在訴狀中認為,蘋果引誘玉晶光侵害大立光的專利權。

2010 年,玉晶光和蘋果簽下最重要的供應契約(MDSA,Master Development and Supply Agreement),這份文件大有學問,因為文件中載明玉晶光至少要準備多少鏡頭賣給蘋果,還有玉晶光賣出鏡頭的價格上限。

玉晶光的員工會和蘋果總部採購部門負責人馬修(Matthew Leopold)討論要如何生產這批鏡頭,也討論這批鏡頭的定價原則,但玉晶光和蘋果討論完之後,是用這套原則,找蘋果供應鏈裡的鏡頭模組供應商決定要採購多少鏡頭,每顆又賣多少錢。換句話說,在法律上,真正付錢買鏡頭,決定採購數量的是蘋果供應鏈裡的模組供應商和組裝廠。法律上,玉晶光幾乎沒有直接賣產品給蘋果,因為這道法律防火牆,大立光的訴訟最終無法對蘋果和玉晶光要求賠償。

美國媒體曾分析,2013 年時,蘋果和一家生產藍寶石玻璃的極特先進(GT Advance)簽下的供應合約發現,一開始,蘋果看似大方地預付 5.7 億美元的貨款給極特,但蘋果在供應契約裡,設下 4 個關鍵性的條件:第一、只規定極特公司最少和最多要供應多少藍寶石玻璃給蘋果,卻沒承諾蘋果要買多少產品;第二、蘋果可要求極特加速償還蘋果的預付款;第三、極特公司的部分設備會成為這筆預付款的擔保品。

宸鴻吃足蘋果悶虧
拱手將技術給對手,最終七成訂單消失

最後一項最關鍵,文件中規定,當極特簽下契約時,就等於同意將部分關鍵技術授權給蘋果。

換句話說,這家嘗試新技術的小公司如果成功,蘋果會得到一家有競爭力的供應商,如果失敗,蘋果也會得到技術和設備。

蘋果的強項之一,就是讓供應鏈的廠商;為蘋果提供最有價值的新技術。宸鴻的故事就是好例子。

宸鴻原本是專注做收銀機用觸控螢幕大廠,因為蘋果,宸鴻開始把電容式觸控技術用在手機上,當時觸控面板還是電阻式面板的天下。第一代 iPhone 推出時,宸鴻曾短暫成為 iPhone 的獨家供應商。但很快在蘋果要求下,為了避免單一供應商的風險,宸鴻把製程移轉給勝華,等於把技術交給自己的競爭對手;由於蘋果是宸鴻最主要的客戶,宸鴻只能選擇配合。

但 2012 年,蘋果轉向內嵌式觸控面板技術,宸鴻七成訂單因此消失;2015 年,宸鴻更創下每股虧 57 元的新紀錄。勝華科技 2012 年營收還有千億元,2015 年卻宣布下市重整。

蘋果 2017 年公布的供應鏈名單中,共有 193 家供應商,和 2011 年的名單相比,有 58 家從榜上消失,等於每 3 家就有一家不見。

今年的榜單可以看出,蘋果要如何替供應鏈上緊發條。例如,今年的供應名單中,增加了康達智與大立光競爭;在散熱領域,增加了雙鴻和建準;在 PCB(印刷電路板)領域增加了健鼎。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tt buchan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