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美國頁岩油商是友非敵?高盛:兩者將合作擠掉對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14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PEC、美國頁岩油商是友非敵?高盛:兩者將合作擠掉對手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減產拉油價的如意算盤,每每遭美國頁岩油商打亂,原油產量此消彼漲,讓供給只能緩慢去化,油價甚至在上週慘跌至 OPEC 2016 年 11 月敲定減產協議以來新低。不過,高盛認為大家其實搞錯了,OPEC 跟美國頁岩油商,彼此應該是友非敵。

MarketWatch 11 日報導,高盛全球原物料研究部主管 Jeffrey Currie 本週在倫敦舉行的 S&P Global Platts 原油峰會上指出,油價在 2014 年崩盤、導致頁岩油商產能驟降,自此之後,美國油商就努力壓低生產成本,如今某些業者的成本甚至已降到 30 美元以下,比許多國家的產油業者還要低。也就是說,美國油商和 OPEC 現在可以靠著低成本優勢,聯手擠掉其他競爭對手。

Currie 說,不少人都在說,OPEC 跟美國頁岩油商宣戰,兩者彼此爭鬥、至死方休,但這並不是真的,實際情況是,頁岩油商和 OPEC 已在聯手打擊其他國家成本偏高的產油商。

由於需求意外疲軟,美國原油庫存一度在今年稍早拉升至歷史高,導致油價重挫至 2016 年 11 月低。這引發市場猜測,OPEC 或許會開始捍衛市佔率,努力擠掉美國頁岩油商。

不過,Currie 說,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因為頁岩油商擁有最新的主流技術,但只在 50-55 美元附近才能順利擴產,而 OPEC 成員國的成本則遠低於這個價格,還有很多空間可以拉高產能。Currie 強調,原油市場已經進入供給短缺的階段,預估到了 7 月份,每日的供給缺口可能會多達 200 萬桶,因此他絕對會做多原油。

原油市場已開始有供需吃緊的跡象。根據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的說法,原油市場已經轉為供給短缺,假如 OPEC 同意延長減產協議,那麼下半年需求超出供給的程度將更加明顯。

MarketWatch、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等外電報導,IEA 石油分析部主管 Neil Atkinson 5 月 10 日在倫敦的 Platts 原油高峰會上指出,由二十多個重要產油國達成的減產協議已經出現成效,全球的供給過剩已經慢慢獲得紓解。

Atkinson 說,若把 IEA 的石油報告以及 OPEC 打算延長減產的計畫考慮進去,並假設市場供需前景不變,估計下半年的供給缺口應會進一步擴大。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