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半導體出售案,與美商威騰鬧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15 日 21:5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片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東芝半導體出售案,與美商威騰鬧僵


日本東芝計劃出售旗下半導體事業子公司「東芝記憶體」,東芝的合作夥伴美商威騰電子公司尋求國際仲裁。但東芝認為,威騰電子要阻撓東芝出售半導體事業是沒根據的。

總社位於美國加州的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 Corp)是東芝(Toshiba)長期以來的合資夥伴,主掌東芝在日本的主要半導體廠。

威騰電子於美國時間 14 日,已向國際商業仲裁法庭(ICC)展開仲裁程序,要求東芝撤銷將合資資產轉為「東芝記憶體公司」(Toshiba Memory)之舉,並停止未經威騰旗下快閃記憶體商晟碟(SanDisk)同意的出售行為。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正在進行經營重建的東芝與威騰面臨對立。在 ICC 的裁定出爐之前,可能還要一段時間,東芝出售半導體事業的手續如果陷僵局,可能會影響東芝重建計畫。

東芝社長綱川智今天在 2016 財年財報暫訂說明會上表示,東芝半導體事業讓渡的作業將正當實施,並沒違反與威騰之間的契約,威騰沒有根據可阻止東芝讓渡半導體事業。

綱川表示,經由讓渡,事業支配權的轉移,並不需要共同事業對手(指威騰)的同意。東芝會持續說明主張的正當性。

綱川表示,有關東芝仍要出售旗下半導體事業子公司「東芝記憶體」,預定 19 日實施第 2 次競標作業,仍如期進行。

東芝因在美國的核電事業出現巨額虧損,導致公司呈現資不抵債的情況,為改善財務,東芝打算出售旗下半導體事業。

今天是日本上市企業公布財報的期限,但東芝因監察法人的監察還沒完成,今天舉行暫訂性質的財報說明會。

綱川表示,與監察法人之間的溝通沒問題,會合作因應。6月底,東芝必須向關東財務局提出有價證券報告書。綱川表示,會在法定期限之間,與監察法人共同努力做好。

東芝今天公布的 2016 財年(截至 2017 年 3 月底為止),淨損額預估為 9,500 億日圓(約新台幣 2,544 億元),「是日本電機業界至今虧損最大的紀錄」。營業額為 4 兆 9,700 億日圓、營業利益為 2,700 億日圓。資不抵債金額為 5,400 億日圓。

東芝的財測顯示,2017 財年(截至 2018 年 3 月底為止),營業額為 4 兆 4,700 億日圓,營業利益 2,000 億日圓,淨利 500 億日圓。東芝計劃透過出售半導體事業,解決資不抵債的情況。

(作者:楊明珠;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