錸德首季毛利率近 10%,創 21 季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17 日 11:43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錸德首季毛利率近 10%,創 21 季新高


錸德集團在近幾年積極轉型,本業產品組合優化,加上子公司一個一個冒出頭,錸寶更竄升到興櫃獲利王,推升錸德集團第 1 季合併毛利率逼近 10%,創下 21 季新高。

錸德集團近年來持續透過「減法」聚焦事業體,並逐步把城牆築高,透過不斷努力堅持,堆疊技術能量,讓旗下子公司持續性安打,推動集團持續向前走,去年全年毛利率正式轉正來到 4.63%,優於前一年度的 -0.68%;今年第 1 季合併毛利率再度跳升逼近 2 位數,來到 9.64%,大大優於去年同期的 3.29%,創下 21 季以來新高;表現優於同業。

由於扛著龐大的股本,要轉身著實不是件容易的事,錸德花了十多年的時間,孕育孵出不少金雞母,本業朝向高階 BtoB 光碟、高容量光碟轉型已見成效,並跨入生物檢測光碟,另外半導體製程材料也有斬獲。

錸寶成為近兩年集團最大金雞,今年維持強勁動能;鈺德在預錄片市場維持每年穩定獲利表現;專注於導電玻璃的安可光電也因導入 Nano imprint 奈米壓印技術於 LED 加工,近期不僅 NPSS 營收已經佔比約 4 成,也讓營運導向正向趨勢發展。

日前勒索病毒襲擊全球,再度引發資料備份需求受到重視,錸德表示,防毒最好的備份工具是光碟,除了成本低廉外,光碟寫入後就不會被病毒竄改,能有效抵抗病毒入侵,最安全,且光碟本身耐刮、不怕水保存性最佳,高容量光碟受到不少企業用戶青睞。

另外,自行研發的半導體精微製具也有不錯表現,台灣一線半導體大廠都已列入出貨客戶群,整體營收貢獻度目前約個位數,淨利率在 2 位數以上,由於營收獲利穩定,未來不排除從母公司獨立出來,可望成為暨錸寶後的另一金雞母。

(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