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 慘遭頁岩油修理,減產協議明年恐瓦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24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PEC 慘遭頁岩油修理,減產協議明年恐瓦解


美國頁岩油步步進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則是節節敗退,研究機構麥格理(Macquarie)鐵口直斷,OPEC 減產協議可能在明年到期後宣告瓦解。

OPEC 是全球最大合法性壟斷組織,但卻也是一群各懷鬼胎的烏合之眾。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上個月曾宣誓不計一切代價回復供需平衡,但 OPEC 最後僅延長協議,未進一步加碼減產,就已讓人看破手腳,油價隨即失去支撐。

OPEC 減產協議明年第一季到期後是否持續延長至 2019 年,麥格理並不看好,這意謂著 OPEC 將重回增產、殺價競爭的老路,屆時油滿為患情形將惡化。(CNBC)

麥格理直指頁岩油產量增太快,且韌性比預期強讓減產協議破功,OPEC 對此莫可奈何。麥格理說對沙烏地阿拉伯與其他產油國而言,這是場零合遊戲,OPEC 每退一步,頁岩油就進一步,但 OPEC 似乎已快退無可退。

OPEC 成立了近一甲子,現在面臨晚節不保,世界銀行(World Bank)2016 年就曾以歷史經驗論斷,OPEC 距離瓦解之日不遠了。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