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幣挫!RBA 按兵不動,未跟進美歐英加發表鷹派言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04 日 15: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澳幣挫!RBA 按兵不動,未跟進美歐英加發表鷹派言論


澳洲央行(RBA)7 月 4 日如期將現金利率(Cash Rate)維持在 1.5% 不變,但會後聲明完全沒有偏向鷹派的說法,讓原本心存期待的投資人大失所望,澳幣應聲下挫。

RBA 總裁 Philip Lowe 3 日在發布的會後聲明中,聲稱金融市場運作效能良好;本次聲明還多加了句「波動率一直很低迷」。

Lowe 還說,匯價若持續升值,會使澳洲經濟更加難以調適採礦投資萎縮的景況。雖然企業經營環境改善、產能利用率上升,但消費成長卻依舊疲弱,主要是反映實質薪資成長緩慢、家庭負債偏高等問題。

RBA 也明白指出央行無法進一步降息的原因:房價在低利率的環境下被愈炒愈高。聲明稱,在東部的大城市中,大量公寓將在未來幾年陸續交屋,租金的上升速度則創 20 年來最低。房貸增加的速度,已經超過家庭所得低迷的成長率。

英國金融時報、CNBC 報導,在 RBA 發布貨幣政策聲明前,有部分分析師原本猜測,RBA 也許會跟隨美國聯準會(Fed)、歐洲央行(ECB)、英國央行(BOE)和加拿大央行(BOE)的作法發布偏向鷹派的言論,不料 RBA 卻反其道而行,衝擊澳幣下挫。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