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攻縫隙小單,7 年變空巴獨家供應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23 日 0:00 | 分類 航太科技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它攻縫隙小單,7 年變空巴獨家供應商


空中巴士 A340 飛機上的儀表板、比利時大廠巴可(Barco)的 3D 電影放映機,到紐西蘭品牌菲雪品克(Fisher & Paykel)的百萬等級廚具,這些設備的外殼,背後都有一個推手:經寶精密。

它,是亞洲最大的客製化精密鈑金工廠,靠著做少量多樣的客製化訂單,將金屬薄板透過切割、彎折及焊接,加工成各式鈑金,應用在大至飛機、小至食品檢測儀器上;它把接小單變成了專長,不僅技術讓日本人驚豔,也拿下逾 27 國的客戶訂單。

經寶精密去年營收新台幣 11 億元、毛利率達 32%,一個沖壓模具起家的台廠,如何在泰國築起競爭門檻,讓一個黑手行業稱霸亞洲?

總經理鍾國松回憶,鈑金業的大環境逼得他很早就認清,選擇在「大廠看不上眼、小廠沒能力做」的夾縫中,挺進接少量、多樣的客製化訂單這條路。

少量多樣,產線零件 2 萬種

但這條路難度很高。當產品從過去十多個品項,增至每年 2,500 種;過去在產線所需的零件頂多百種,現在超過 2 萬種,「從原料、零件加工和庫存等,樣樣都是問題。」副總經理鍾國圳說。

為提升效率,在還沒有訂單情況下,鍾國松大膽投資近一個資本額、高達 2 億 5 千萬元的資金,搶先引進日本的數位鈑金加工技術,做為突圍利器;再花 3 年時間,研發生產管理系統平台,來做好內部管理;甚至,不惜開除堅持使用傳統機械的台籍廠長,展現提升生產效率的決心。

走進經寶精密位於泰國挽蒲(Bangpoo)工業區的航太廠,500 坪大的空間裡,眼目所及,只有控制室裡的一名員工。去年第四季,它導入亞洲第一個無人鈑金工廠。

鍾國松說,以前折彎製程靠人工更換模具和刀具,最長要花上 2 小時,現在,靠自動化機台只要 30 秒到 2 分鐘。彈性接單策略奏效,但要證明設計及生產的實力,才能吸引世界級的客戶上門。

深耕技術,迎來航太訂單

「從無到有摸索,全靠自己想辦法找答案。」他說,專注研發這條漫長的路,經寶一走就是 7 年,不斷從做中學、錯中學突破,一次次深耕技術與核心能耐。

他的堅持,迎來航太接單的契機。2009 年,空巴供應商馬特拉(Thales),為因應飛機輕量化趨勢,重新設計 A340 的儀表板外殼,要找到更輕的材料來取代原本的鋁塊,讓飛機更輕、更省油,在全球上萬家廠商中,僅挑選法國廠商和經寶來競爭。

依據原本設計,為顧及耐用度,是將鋁塊鏤空成長方形、中空的外殼,重量較重,而鈑金具有輕薄的好處,團隊試著改變製程,達到減重目的,卻在焊接製程上踢到鐵板。

飛機儀表板外殼,就像人的頭殼一樣,保護著飛機的大腦,如果不堅固,會危及飛行安全,製作最困難之處在於,外殼前後讓機電系統通過的 2 個鑽孔,必須在高溫焊接後,仍能位於同一水平面上。

「孔對孔的誤差值,比一根頭髮還細,」經寶精密航太部經理張又婷說,外殼焊接時,溫度太高會變形,造成外殼前後鑽孔超過 0.2 毫米的誤差值,溫度若不夠,鋁材達不到熔點,無法順利將鋁材和鈑金焊接在一起,影響外殼堅固度。

為了空巴這張訂單,研發團隊花了 2 年,嘗試逾 30 種不同製程,累積上千次測試參數,終發現必須改變鈑金材料的分子排列,讓其在高功率的雷射焊接下不會變形,並減輕 3 成的重量。

達成空巴要的輕量化與安全性需求,它搶在競爭對手之先,提出創新製程,不僅拿下長達 10 年、金額上看 3 億 8,600 萬元的訂單,更讓向來重視分散風險,同一零組件的供應商至少 2 至 3 家的空中巴士,埋單它的技術能耐,成為該料號全球獨家供應商。

棄價格戰,客戶跨歐美亞

泰股市值最大科技股的泰達電也是他的客戶,總裁謝深彥分析,趁早轉型的經寶,等於避開亞洲同行的價格戰,更專注於技術研發,走出高附加價值的藍海。工研院創新技術移轉(ITIC)副總經理紀宛均也說,「它的鋁熔接技術,已是亞洲第一。」

靠著遠見和膽識,打入航太供應鏈,讓其打開國際知名度,客戶紛紛找上門;現在,它的客戶橫跨歐、美、亞、紐澳,海外客戶數超過 130 名,讓其今年第一季的毛利率,一舉衝上 36%,不僅創下其單季歷史新高,更遠勝平均毛利率僅 2 成的鈑金同業。

放棄量大利小的訂單,專注鑽研鈑金技術,鍾國松表示,經寶走的路,得用時間換經驗,比較慢也比較難,儘管不走大量,營收無法快速成長,卻因此放慢、做穩,打深核心能耐,才讓經寶精密從傳統黑手工廠,翻身亞洲客製化精密鈑金王。

(作者:林淑慧;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