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法務部是他們客戶!AI 犯罪監測新創盾心科技獲 680 萬美元 A 輪投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26 日 19: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財經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法務部是他們客戶!AI 犯罪監測新創盾心科技獲 680 萬美元 A 輪投資


人工智慧新創團隊盾心科技(Umbo Computer Vision)26 日宣布獲得 680 萬美元(約新台幣 2 億元)A 輪投資,並同步推出能自主偵測「異常行為」的 AI 影像辨識系統,未來將把資金用於核心技術研發與電腦視覺人才的招募,期望加速現有產品開發流程。包含台灣法務部矯正署、部分美國五百大企業,都已經是他們的客戶。 

AI 教監視器看懂「犯罪」,法務部成客戶

盾心科技是一家以 AI 即時影像辨識為主的新創公司,這次獲得 CDIB Venture Capital Corp 領投,Substance Capital、種子輪投資者 AppWorks Ventures 和 Mesh Ventures 持續跟投,讓團隊獲得的總投資金額達到 960 萬美元(約新台幣 2.9 億元)。

盾心科技創辦人執行長關宇翔表示,他們將 AI 影像學習系統更新後,能夠在場景分析之外,從影像的時間與空間環境擷取更多資訊,尤其是偵測「暴力行為、追蹤尾隨、翻牆」這 3 個面向,有不錯的實際應用。

▲ 盾心科技強調,他們的 AI 系統 Light,能確實理解畫中人物的動態行為,而非僅觀察螢幕裡的物件線條或邊框的改變。(Source:盾心科技)

盾心科技表示,台灣的法務部矯正署,就是採用他們的技術,當受刑人大量聚集在同一空間,或是出現攻擊行為時,系統會主動發警告給管理人員。

而在美國市場,他們也有不少幫助客戶的案例。關宇翔舉例,曾有一家知名企業發生過民眾闖入執行長辦公室拍照的事件,但事後企業調閱一般監視器畫面卻發現,影響資訊實在太多,無從判斷通過門口的可疑份子。但盾心科技推出的尾隨偵測功能,能以學習方式,主觀察是否有人藉機通過刷卡門閥,能有效降低犯罪風險。

拉高學習難度,讓監視器更懂人類

關宇翔強調,過去他們的偵測系統,是用單張圖片來訓練人工智慧,了解何謂犯罪或異常行為,如果在簡單的室內場景,已能達到 98% 的偵測辨識率。不過,若是在戶外遇到下雨、下雪的情況,受到光線影響,準確性就會下降。

▲ 盾心科技的翻牆偵測功能,目前已被桃園一所學校採用。(Source:盾心科技)

因此,盾心為了要改善產品痛點,在這次系統更新,藉由 60 張連續圖片來讓 AI 學習異常行為。透過類似「GIF 檔的概念」,提供更多判斷線索,可以大幅提升準確度。

不過他也坦言,這樣的做法面臨許多考驗,例如硬體主機的運算能力是否足夠,以及事前訓練場景的標註,都得花更多工夫。但盾心目前已協助客戶,利用 AI 系統分析處理超過 20 億張影像,他有信心可以讓人工智慧徹底改變安防領域。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盾心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