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改委: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經濟影響有限並可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18 日 15: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發改委: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經濟影響有限並可控


中國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嚴鵬程今(18)日於新聞發佈會表示,針對美國挑起的這次貿易摩擦,中國已按照底線思維原則,做好了不同等級的應對預案和政策儲備。綜合評估分析,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經濟運行的影響有限、影響可控,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保持經濟平穩運行。

嚴鵬程指出,之所以有這樣的底氣,是因為中國這幾年來大力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大力轉變發展方式,促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內需對經濟增長拉動作用日漸增強,過去幾年經濟增長中,內需貢獻率達到 105.7%,今年第一季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更達 109.1%。

嚴鵬程強調,中國擁有近 14 億人口的巨大內需市場,「東方不亮西方亮」,有足夠的承受能力和足夠多辦法應對內外各類衝擊;同時,也是因為這些年已累積了應對各種複雜局面的經驗,宏觀經濟政策有較大迴旋空間,只要做好宏觀經濟政策統籌協調,著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完全可實現既定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對於今年去產能工作,嚴鵬程指出,在鋼鐵主要有 5 個方面,一是堅決處置「殭屍企業」,加快實施整體退出、關停出清;二是嚴格執行環保、品質、能耗、水耗、安全等法律法規和有關產業政策;三是嚴把鋼鐵產能置換和項目備案關,防止產能邊減邊增;四是完善舉報回應機制,對「地條鋼」死灰復燃、已化解的過剩產能復產等情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保持高壓態勢;五是完善有利於企業實施兼併重組的政策環境,推動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和優化產業佈局。

在煤炭領域,嚴鵬程則指出,今年也有 5 方面工作,一是適當提高南方地區煤礦產能退出標準,擴大優質增量供給,促進供需動態平衡;二是加快推進北煤南運大通道建設,做好去產能和保供應相關工作;三是積極推進煤電聯營和兼併重組;四是推進煤炭行業信用體系建設;五是有序推進職工分流安置,妥善處置企業資產債務,促進煤炭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