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佳,中經院再上修今年經濟成長至 2.47%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18 日 14: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經濟佳,中經院再上修今年經濟成長至 2.47%


中經院再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到 2.47%,明年為 2.28%。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今年上修主要受到全球經濟優於預期,對外貿易受惠;明年因基期墊高後,成長趨緩。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最新經濟預測,民國 107 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 2.47%,上修 0.2 個百分點。因比較基期影響,成長率將逐季遞減,由第 1 季的 3.08% 緩降,其後各季分別為 2.59%、2.18%、2.08%。

中經院也公布最新預估,對 108 年台灣經濟成長預測值約為 2.28%,較 107 年的粗估值下降 0.19 個百分點,較今年經濟成長趨緩主因是,預估全球貿易在連續兩年年增率突破兩位數字後開始趨緩。

吳中書表示,107 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雖較 106 年的 2.86% 略減 0.39 個百分點,但較中經院去年 12 月的預測上修 0.2 個百分點,主要因為全球經濟持續穩健攀升,較預期來的好,國內經濟成長預料也將持續受惠。

吳中書解釋,較去年減降主因是比較基期較高,以及今年不確定因素增多,導致今年成長攀升難度加大;而上修主因 107 年國外淨需求可望維持正向貢獻,不至於呈現負貢獻而拖累經濟成長。

至於美中貿易戰持續干擾全球經濟成長,吳中書表示,美國川普上任以來,美中關係屢屢生波,從 107 年 3 月以來更是頻頻交鋒,包括美國對進口鋼鐵及鋁分別課徵 25% 與 10% 的關稅,對中國的「301 調查報告備忘錄」加徵關稅;中國也公告「對美中止關稅減讓商品義務清單及加徵關稅稅率」清單等,中美貿易緊張愈趨升溫。

吳中書指出,美國受保護主義的政策方向影響,不只是對中國,只要是全球國家對美國貿易順差太大,美國都要進一步針對雙方貿易關係進行新做法,未來美國也不會只有一次動作。

(作者:陳政偉;首圖來源:Flickr/Lambert Liu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