樺漢看 Q4 營收再創新高,淨利率則續偏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8 日 15: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樺漢看 Q4 營收再創新高,淨利率則續偏平


樺漢 28 日舉辦股東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 9 元。公司今年受惠購併效益,營收大幅成長,單季營收已站穩百億元,董事長朱復銓更強調,下半年在併入帆宣以及德國公司 S&T、Kontron 動能加入下,單季營收可望再創歷史新高,第四季可望有爆發性成長。

不過現場股東關注,購併後,公司淨利率反下滑至僅有 4~5% 水準,對此,朱復銓強調,公司過去只做 ODM,2016 年開始投資品牌,成本費用墊高,目前營運確實還在調整中,短期公司將不再有購併計畫,主力思考如何將淨利率從 5% 提升到 10%,未來以創造實質獲利為目標。

樺漢為鴻海集團成員,是國內工業電腦 OEM、ODM 大廠,以生產工業用主板起家,現階段營運主軸包括主機板產銷及維修,占營收約 65%、網路通路訊產品占營收約 25%,以及其他約占 10%。若就產品銷售地區而言,主要市場為美國占 55%、亞洲占 15%、歐洲占 20%、以及其他地區約 10%。轉投資公司包含瑞祺電通、沅聖、帆宣以及德國上市公司 S&T、Kontron。

第一季受惠購併效益,合併營收達 108.24 億元、季減 28.5%、年增 196.2%,毛利率為 27%,較前季 18.38% 成長,主要受惠 S&T 的營收占比提高,營益率 5.5%,營業利益為 5.96 億元,年增 102.3%,業外淨損失 0.21 億元,EPS 2.67 元,遜於前季 4.52 元,但優於去年同期 2.43 元。

公司今年 4、5 月自結營收已達 72.35 億元,法人看好第二季營收可維持百億元以上水準,董事長朱復銓在股東會後表示,今年營運看逐季成長,尤其下半年德國 S&T、Kontron 表現可望大幅提升,再加入帆宣挹注,認為單季營收可創歷史新高,尤其第四季營收方面會有爆發性成長。

不過現場股東關注,公司這幾年購併動作頻頻,使營收大幅成長,不過觀察營益率及稅後淨利率,都在 4~5% 水準,明顯弱於公司 2014~2016 年淨利率可達 10% 以上水準,憂心獲利能力下滑。

對此,朱復銓強調,公司過去只做 ODM,2016 年開始投資品牌,成本費用墊高,目前營運確實還在調整中,不過以轉投資公司來看,德國 S&T、Kontron 淨利率已從投資最初的淨利率只有 2.8%,去年已提升到 4.5%,也是輔導過後的成果,今年已進一步提升至突破 5%,帶動集團獲利能力持續往上拉升,此經驗也將成為公司調整方向,短期公司將不再有購併計畫,主力思考如何將營益率從 5% 提升到 10%,未來以創造實質獲利為目標。

另外,朱復銓看好中國市場不可小覷,認為到 2025 年中國製造上看 5,000 億元人民幣商機,公司首重提升中國市占率,朱復銓表示,在中國發展要搭配集團資源,是樺漢很大的機會,在實際推動上有 4 個面向,包含:品牌策略、資源集團搭配、與地方政府合作、研發重整跟規劃。認為樺漢先把底層軟硬體架構建立起來,後續配合集團上層的雲網平台、品牌,都可以逐步建構上去。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