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乏人問津,今年上半需求跌至 2009 年新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02 日 16: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黃金乏人問津,今年上半需求跌至 2009 年新低


金價萎靡不振,在一年低點附近徘徊。世界黃金協會(WGC)報告顯示,ETF 買氣急凍,今年上半黃金需求創 2009 年以來同期新低。

PTI、路透社報導,WGC 2 日報告稱,今年上半全球黃金需求減少 6% 至 1,959.9 噸,為 2009 年以來的歷史同期新低。

以第二季而言,全球黃金需求萎縮 4% 至 964.3 噸。其中,投資需求下跌 9% 至 281.4 噸,主因 ETF 買氣驟降 46%。美國經濟強健,投資人缺乏購買黃金的誘因,ETF 買氣最為疲弱。WGC 市場情報主管 Alistair Hewitt 說,黃金的投資需求降低,是今年上半走勢疲弱的主要原因。

雖然美國對黃金興趣大減,其他地區對黃金仍有需求。歐洲上半年面臨義大利大選的不確定因素,黃金需求提高。中國也因為中美貿易戰和陸股暴跌,黃金買氣升溫。另外,美國撕毀伊朗核協議,對伊朗重啟制裁,伊朗民眾狂買黃金替財富保值,金塊和金幣銷售大增 202%。

另外,第二季金價走低,黃金的珠寶需求仍然下滑 5.4%,肇因於主要消費國中國、印度、土耳其等幣值走貶。黃金以美元計價,美元強勢讓黃金在這些國家顯得相形昂貴。

台北時間 2 日下午 3 點 48 分,黃金現貨價上漲 0.06%,報每盎司 1,217.25 美元,持續在一年低點左右盤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