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預測 2 月股災專家:FED 再升息兩次,美股將遭熊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07 日 13: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正確預測 2 月股災專家:FED 再升息兩次,美股將遭熊噬


新興股市落入熊市,曾準確預言今年 2 月美股迷你股災的專家警告,美股也許是下一個;美國聯準會(FED)再升息兩次,美股就可能遭到熊噬。

ZeroHedge 報導,Stifel 機構股票策略主管 Barry Bannister 是少數準確預測年初迷你股災的人士之一。他發布報告稱,FED 持續收緊貨幣政策,美股明年可能會有麻煩。FED 只要再升息兩次,聯邦基金利率就會超越中性利率(neutral rate)水位,每次聯邦基金利率突破中性利率時,美股都無可避免地落入熊市(見下表)。

中性利率是指不會刺激經濟、也不會壓抑經濟的利率。Bannister 表示,現在 FED 面臨難題,要繼續升息,允許利率高過中性利率,以便壓抑經濟週期末段的通膨壓力;或是停止升息,助長投機泡沫。FED 再升息兩次,就會跨越熊市觸發點,預料時間點可能是在 2019 年年初之前。政策扭曲讓人很難預測熊市時機,但是應該會在落在此一時間點的 6~12 個月之間。

Bannister 認為,美國就業和通膨瀕臨過熱,FED 別無選擇,只能繼續升息,最終將暴露出過去十年累積的過多投機部位,導致美股重挫。他還強調,另一指標也顯示熊市將近,美國的股票風險溢價(quity risk premium)來到十年新高。股票風險溢價的計算方法是盈餘殖利率(earnings yield)減去美國 10 年公債殖利率,可以顯示股票價值相對於公債水位。2000 年、1987 年美股崩盤前夕,股票風險溢價均曾升至高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