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元賣出,日本鈴木正式退出中國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07 日 13:11 | 分類 汽車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 元賣出,日本鈴木正式退出中國市場


日本鈴木汽車以 1 元人民幣的代價,退出中國市場!9 月 4 日中國長安汽車公告,長安汽車與鈴木達成協議,長安汽車以 1 元人民幣現金收購日本鈴木及鈴木中國分別持有的長安鈴木 40% 和 10% 的股權,長安汽車將成為長安鈴木 100% 控股股東,這項交易將在今年 12 月 31 日前進行股權交割。

成立於 1993 年的長安鈴木,是由長安汽車、日本鈴木株式會社、鈴木(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三方持股,持股比率分別為 50%、40% 與 10%。其實,日本鈴木要退出中國市場市場早有傳言,由於營運效益不佳,讓鈴木心生退意。

根據公告顯示,雙方早在今年 4 月 30 日就啟動評估長安鈴木,結果顯示,長安鈴木的淨資產帳面價值為 -27,391.70 萬元,淨資產評估價值為 -9,139.27 萬元。負數的資產與市場銷售表現有關。《第一財經》報導指出,由於汽車市場競爭激烈,長安鈴木沒有及時調整戰略,加上多年來的小型車戰略也並未奏效,因而沒有跟上市場發展節奏。因此,從 2011 年以後,長安鈴木銷量就開始逐年下滑,今年上半年,整個長安鈴木的銷量僅 2.49 萬輛,這個數字還不及其他車企爆款車型的單月銷量。

鈴木在中國有兩家合資企業,分別是昌河鈴木和長安鈴木。今年 6 月 15 日,鈴木已正式從昌河鈴木(合資 23 年)中完全撤資,因此長安鈴木的發展一直備受關注,而此次長安鈴木被長安收購後,意味著鈴木將正式退出中國市場。

對於此次收購事宜,長安汽車表示,長安汽車收購長安鈴木股權符合長安汽車的戰略訴求:一是長安鈴木資產品質良好,廠房生產線等設備設施較為完善;二是長安鈴木目前為長安代工部分產品,剩餘產能可作為重慶基地產能補充;三是收購長安鈴木股權有利於長安鈴木員工及相關方穩定。

面對負債的長安鈴木,長安汽車公司也必須思考如何轉虧為盈,這將是一項極大的挑戰。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