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營收再度達到增長,財報表現高於預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21 日 18:56 | 分類 手機 , 財報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想營收再度達到增長,財報表現高於預期


2 月 21 日,聯想集團公布了 2018-2019 財年 Q3 財報表現,從總體表現上來看,當季的營收達到 140.4 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長 4.9%,同時淨利潤方面表現亮眼,達到 2.33 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 38.7%。

無論是營收還是淨利潤的表現,聯想集團的表現都相當不錯,超過之前分析師的預期,從增長結構來看也和之前較為接近,增長趨勢也較為穩定,目前已經連續 6 季與同期相比呈現增長,同時 3.5 億美元的稅前利潤也創造了新高。在聯想公布財報之後,聯想的股價應聲上漲,截至發稿時漲幅為 12.08% 達到 6.68 港元。

(Source:聯想

聯想財報的表現繞不開主營業務的增長,在聯想內部把業務主要分為 IDG 智慧裝置業務集團和 DCG  資料中心業務集團,另外再加上創投業務,組成了聯想業務的三駕馬車。

根據聯想的財報數據,包含 PC 業務在內的智慧裝置業務集團的盈利增長是主要功臣,本財季內智慧裝置業務集團的收入為 124.35 億美元,與同期相比增長達到 6%。而在更核心的個人電腦和智慧裝置業務上,收入達到新高 107.29 億美元,與同期相比增長達到 12%,在集團總收入中占據 77%。同時稅前利潤達到 5.84 億美元,與同期相比增長 36%,表現相當出色。

聯想表示,PC 業務的增長主要歸功於市場細分的結果,在高階細分市場如工作站、顯示器等相關業務的增長幫助了業績表現。根據市場調研機構 IDC 之前公布的 2018 年 Q4 數據,目前聯想在 PC 市場中占據了 24.6% 的市占率,依然保持第一。

行動業務方面營收有所下滑,本財季營收為 16.7 億美元,與同期相比下降了 20%,但是手機業務整體上自收購摩托羅拉以來首次實現了全球盈利。財報顯示在中國市場的營業額與同期相比增長 4 倍,北美市場也實現盈利,而之前表現優異的拉丁美洲市場不僅繼續盈利,在墨西哥和阿根廷的市占率也增長。

聯想集團董事長、CEO 楊元慶表示,目前手機領域的業務正在轉移到「專注核心區域」,具體來說就是中國、拉美、北美、印度、歐洲等幾個核心區域,退出一些較難盈利的市場。聯想集團中國區總裁劉軍也表示,手機市場將是一場持久戰。

資料中心業務營收同樣有所增長,本財季營收達到 16 億美元,與同期相比增長 31%,此外,資料中心業務的虧損情況也進一步好轉,稅前虧損對比 2017 年同期的 8,600 萬美元下降到 5,500 萬美元。

楊元慶還再一次表示放眼全球的重要性,希望更多的企業能夠放眼海外市場,中國市場雖然大但也只占據全球市場的 20%,一個只在 20% 市場上競爭的企業,是難以和在 100% 市場上的企業競爭的。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