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配息台積電鳴槍起跑,多家企業跟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05 日 13:26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多次配息台積電鳴槍起跑,多家企業跟進


上市櫃公司多次配息措施上路,整體觀察,股王大立光暫不考慮多次配息,本月將公布配息政策。台積電、長華、長科、尚凡、晶華、興富發等企業將採逐季或半年配息,待股東會通過。

立法院去年 7 月 6 日三讀通過公司法修正案,以鬆綁化、彈性化、強化公司治理為 3 大主軸,其中公司可在章程中明定,每季或者每半年分派盈餘。

大立光先前表示,目前沒有這樣的規劃,暫不考慮。大立光去年盈餘的配息政策,預計在 4 月董事會討論決議。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率先宣布今年改採多次按季配息,成為台灣首家決定一年多次配發現金股利的企業。只是至今,尚無其他半導體製造與 IC 設計廠跟進。

台積電 2 月 19 日董事會決議,待股東會通過公司章程修訂,授權董事會得每季決議分派現金股利後,規劃未來每季現金股利將於次一季董事會核准後 6 個月內配發。

台積電董事會規劃第 2 季核准今年第 1 季的每股現金股利新台幣 2 元,並預計於第 4 季發放,若加計去年度盈餘每股配發 8 元現金股利,台積電股東今年每股共可獲得 10 元現金股利。

IC設計廠譜瑞-KY、群聯、信驊、祥碩與矽晶圓廠環球晶股利政策都已出爐,每股將配發超過 10 元現金股利,這 5 家廠商都維持一年配發現金股利一次。

手機晶片廠聯發科去年每股純益 13.26 元,是少數可能跟進一年多次配發現金股利的 IC 設計廠,不過目前聯發科股利政策尚未出爐,結果如何仍待董事會討論。

在半導體封測部分,長華電材和長科股息規劃每年會配 2 次,今年預期在 7 月到 8 月配息一次, 12 月再配息一次,分別以去年全年業績和今年上半年業績表現為主。

另一方面,交友網站起家的尚凡董事會在 3 月中旬也通過未來現金股利得每季分派,待股東會通過此修訂案後,將於次一季董事會核准後配發。目前團隊規劃在 8 月將今年上半年淨利配息。

晶華酒店 3 月底董事會也通過配合公司法修訂公司章程,授權董事會可每季決議分派現金股利,將提請股東會表決。董事會規劃未來每季現金股利將於隔季董事會核准後發放。

興富發也期望維持每季穩定的現金股利,3 月中旬董事會修訂公司章程,將呈送 6 月 10 日股東會核准,授權董事會得每季決議分派現金股利。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