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L 全球貿易晴雨表:即使負壓籠罩,全球貿易仍緩慢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17 日 11:47 | 分類 國際貿易 , 市場動態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DHL 全球貿易晴雨表:即使負壓籠罩,全球貿易仍緩慢成長


據 DHL 全球貿易晴雨表(DHL Global Trade Barometer,GTB)預估,2019 年 3~5 月貿易成長動能將持續衰退,整體成長指數較去年 12 月更新時下跌 4 點。最新公布的指數來到 56 點,雖仍呈現微幅成長,但越來越接近區分正負成長的門檻──指數 50 點(註 1)。受調查的 7 個國家(註 2)中,沒有任何一國呈現 60 點或以上指數,除德國和英國指數微幅增長外, 其餘國家貿易成長預期皆趨緩。

貿易展望幾乎全面走跌

空運與海運貿易成長率雙雙縮減,使全球平均展望更疲弱。空運貿易全球指數下跌 4 點來到 55 點。全球海運貿易成長率下跌 5 點來到 56 點。

整體貿易成長展望的走跌也反映在各國指數,只有德國和英國的整體貿易指數微幅上揚 2 點,其餘 5 個調查國家的得分全數下跌,尤其以印度與南韓兩個國家最顯著。

印度與南韓:去年成長最強勁的國家,現正逐漸疲軟

上一期 2018 年 12 月 GTB 更新資料時,印度與南韓是成長力道最強勁的兩國;3 個月後, 印度與南韓分別呈現最高及次高跌幅。其中南韓下跌 12 點,從中度貿易成長進入停滯,並從次高得分跌至指數 49 的最低成績(見下表)。

印度預估貿易成長率的跌幅更高,大跌 18 點。主要是受到海運貿易嚴重下滑拖累,相關指數重挫 20 點。雖然跌幅最大,但在預估成長普遍疲弱之下,印度貿易成長展望仍位居最高位(目前指數為 59)。

面臨貿易戰與脫歐,英國與德國指數仍微幅成長

即便脫歐談判正在進行及可能帶來潛在衰退的擔憂,英國貿易成長指數維持在 54 點,較上期報告提升 2 點。不過此成長可能是因提前準備脫歐而帶來的物流效應影響。此外,德國的貿易指數也走高 2 點,指數來到 53 點,呈中度成長,主因來自預期成長 9 點的空運出口貿易影響。

雖然美國與中國貿易氣氛依然緊張,但中國貿易展望僅小跌 1 點來到 56 點,代表貿易小幅成長。然而美國卻下跌 5 點來到 55點 。這使美國未來 3 個月的貿易成長預估,幾乎與中國不相上下。

註 1:在全球貿易晴雨表,指數值高於 50 表示正增長,低於 50 表示增長縮減,50 表示不變。
註 2:七大指標國包括英國、美國、中國、南韓、德國、 日本及印度的空運與貨櫃海運彙整市場資料。 這 7 國貿易量占全球貿易 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