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低調登場!農產品各說各話,互等對方釋善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31 日 11:4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談判低調登場!農產品各說各話,互等對方釋善意


中美最新一輪貿易談判 7 月 30、31 日在上海低調展開,由於雙方缺乏互信,外界期望不高,認為頂多只能確定未來的商討議題。

華爾街日報、南華早報、金融時報報導,消息人士透露,30 日晚間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美國財長梅努欽和中國副總理劉鶴等人,在上海地標和平飯店共進晚宴。較正式的會談 31 日在西郊賓館登場。西郊賓館是 1972 年「上海公報」的誕生地,當時美國總統尼克森造訪中國,簽訂此一公報,是中美關係正常化的開端。

據了解,中美都在等待對方釋出善意,美國希望中國增購美國農產品,北京則盼望華府放寬華為禁令。前美國外交官暨貿易官員 James Green 樂觀表示,貿易談判時,要等到一切底定,才能真的確定,不過雙方或許會採取微小行動、建立互信。

目前在鬆綁華為禁令方面,情況相當混亂。華為董事長梁華 30 日表示,較不重要的零件已經恢復供貨,但是主要零件像是 Android 作業系統仍持續遭禁。華為次世代旗艦機「Mate 30」,估計 9 月在海外上市,華為獲准使用 Android 系統,是決定新機能否成功發售的關鍵之一。

農產品部分,北京宣稱,上個月 G20 會後已經購買了數百萬噸的美國黃豆。川普推文反駁此一說法。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7 月 18 日為止的 3 週,美國輸出了 100 萬噸黃豆至中國。美國黃豆出口協會(US Soybean Export Council)的中國主管 Xiaoping Zhang 表示,這些黃豆應該是年初購買的,直到現在才裝船外銷。8 月底為止的一年間,美國出口黃豆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一。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的北京辦公室主管 Jake Parker 說,這次談判結果可能是雙方同意要處理哪些議題,中企或許會購買一些美國農產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