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漲勢消風,全球負殖利率債券總額大減 3 兆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18 日 11:4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債市漲勢消風,全球負殖利率債券總額大減 3 兆美元


8 月底全球負殖利率債券總額達 17 兆美元,等於有三分之一債券的殖利率為負值,但是本月債市漲勢劇烈消風,負殖利率債券總額大減 3 兆美元。

金融時報報導,「彭博巴克萊環球多元債券指數」(Bloomberg Barclays Multiverse Index)是最廣泛的債市指標,本月此一指數驟升,從歷史新低的 1.4%,13 日尾盤升至 1.65%。這表示 10 個交易日之間,全球債市市值蒸發了 1 兆美元,負殖利率債券總額也大減 3 兆美元。儘管債券價格仍處於歷史高點,這波拉回暗示促使投資人躲往債市的力量衝過頭了。

各國公債殖利率也反應此一趨勢,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從 8 月低點的 1.46% 升至 1.82%。德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從負 0.71% 升至負 0.49%;殖利率和公債價格呈反向走勢。AllianceBernstein 固定收益共同主管 Gershon Distenfeld 表示,歐洲讓眾人明白,如果經濟陷入衰退,利率走低沒有下限,不過倘若避開最糟情況,利率或許太低了。

投資人似乎對全球經濟轉趨樂觀,相信能夠避開衰退。上週歐洲央行(ECB)調降存款利率,並重啟購債,但是歐債殖利率並未續跌。RBC 分析師說,建議不要對抗殖利率走升的趨勢。一些專家建議減碼債券,但是不願意預測債券牛市已經終結,認為只是動能趨緩,主因債市最大敵手──通膨,沒有持續走升的跡象。

CTA 遭燙傷,公債多單大平倉

債券殖利率下挫,另一個原因是追隨趨勢的避險基金 / CTA(commodity trading advisers,商品交易顧問)爆出平倉潮。

MarketWatch、路透社先前報導,今年年初以來,公債價格飆不停,CTA 交易者跟隨趨勢,大舉做多公債。但是近來公債殖利率掉頭走高,讓這些電腦演算法導向的投資人一夕翻船。

追蹤 CTA 表現的「SG Trend Index」,9 月 3 日以來,下挫 4.8%,但是今年至今仍上漲 15%。野村證券跨資產策略師 Masanari Takada 說,全球債市經歷所謂的「動能崩盤」(momentum crashes),意思是資產價格走勢,突然劇烈轉向。追隨趨勢的 CTA 被迫平掉主要債券期貨的多頭部位。

ZeroHedge 10 日報導,以量化地震形容此一變化,指出動能因子(momentum factor)出現網路泡沫和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規模的量化崩盤。市場並爆發今年以來,最劇烈的 5 天軋空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