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 22 億美元年薪被指不公,公司董事會將對此展開辯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24 日 10:31 | 分類 公司治理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斯克 22 億美元年薪被指不公,公司董事會將對此展開辯護


特斯拉 CEO 馬斯克的天價薪酬受到質疑。

據 CNBC 報導,美國德拉瓦州一名法官近日裁定,特斯拉董事會必須在首席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涉及的數十億美元薪酬案庭審時自我辯護。之前特斯拉一名股東提起訴訟稱,薪酬方案使伊隆‧馬斯克獲得不公正的利益。

以 2017 年為例,通用汽車 CEO 瑪麗‧博拉(Mary Barra)薪水以 2,196 萬美元排名第一,包括戴姆勒、BMW 和福斯等汽車集團的 CEO 年薪均未突破 1,000 萬美元。這些職業經理人的年薪主要包括基礎薪酬、股票獎勵、獎金和業績獎金等。

據《紐約時報》報導,馬斯克 2018 年薪酬收入高達 22.84 億美元。不過,馬斯克曾在回應一名 Twitter 用戶的評論時說,去年他從特斯拉得到的報酬是「淨負數」,因為他個人支付了大部分與公司相關的費用。

上海國家會計學院副教授單喆慜指出,特斯拉採取的是股權激勵方式,又稱為 Milestone(里程碑式),即設定一個事件,比如成功完成 Model S 工程機,完成之後由董事會考核,如果確認就授予股票期權。這種制度將 CEO 本人與股票市值、公司業績和階段性目標緊緊綁在一起。

特斯拉公告顯示採全員持股制,CEO 的利益和股東、員工全面綁定。去年 1 月,特斯拉發表一項有待股東確認的馬斯克長期股權激勵計畫,這份計畫設定一項目標,即公司市值從 1,000 億美元開始,分別提升至 1,500 億、2,000 億乃至 6,500 億美元。

按照計畫,當完成市值和相應營收和盈利等目標後,馬斯克可獲得一筆最高達 168 萬股的獎勵。有人計算發現,如果目標全部達成並兌現,馬斯克的總薪酬將達 780 億美元。

那麼,馬斯克是否值得領取如此高的薪酬?這個問題的答案根本在於,馬斯克任職的特斯拉無疑與許多傳統車企很不同。

▲ Model Y。(Source:特斯拉

從汽車產品看,特斯拉在純電動車領域的銷量暫時超過眾多車商,在北美市場、中國市場取得不錯的成績。隨著核心車型 Model 3 產能不斷提升,特斯拉的盈利能力也進一步提升。此外,特斯拉在電子電氣架構、自動駕駛和車聯網等領域的技術累積也超過多數車商,在汽車業變革扮演重要角色。

即便連續多年虧損和起起伏伏,特斯拉市值目前仍超過福特汽車。截至目前,特斯拉總市值為 431.01 億美元。

根據特斯拉 2018 年財報顯示,全年營收共 214.6 億美元,淨虧損 9.76 億美元,相比 2017 年的 19.6 億美元有大幅改善。最新消息顯示,特斯拉 2019 年第二季營收為 63.5 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 40 億美元;淨虧損為 4.08 億美元,相較於去年同期的 7.18 億美元繼續改善。

不過,特斯拉也長期被華爾街看空,原因主要在於對特斯拉的需求問題、交付能力和盈利能力等抱持懷疑。一段時間內,特斯拉的新產品 Model Y 會蠶食現售產品 Model 3 的聲音一直不斷。

歷經直播吸食大麻和 Twitter 宣布私有化風波等麻煩後,問題再次指向馬斯克的薪酬方案,這家明星車商注定話題不斷。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Heisenberg Medi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