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ATM 密度全球之冠,陳冲:不利推動無現金支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18 日 15:45 | 分類 支付方案 , 行動支付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 ATM 密度全球之冠,陳冲:不利推動無現金支付


台灣 ATM 密度全球第一,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認為未必是好事,政府積極推動行動支付,但 ATM 太多,並非推動無現金支付的良好環境,建議金管會應調整銀行裁撤 ATM 須事先報准規定。

陳冲今天發文指出,政府機關先前在一場名為「我國金融科技創新發展與展望」的校園座談會中提出資料表示,台灣金融環境良好,並舉 ATM 設置的密度全球第一為例,佐證金融科技的展望;但這是否真的是好事,在 ATM 已發展 40 年,進入成熟期的現在,應再重新反思。

陳冲認為,ATM 密度全球第一,對於推動無現金支付,反而不是很好的環境。官方想推動行動支付,但在 ATM 普及之下,民眾仍相當喜歡用現鈔,同時,基於洗錢防制考量,ATM 密度舉世第一,在技術面上,也不是正面現象。

陳冲表示,面對 ATM 密度全球第一,主管機關基於普惠金融,不希望銀行撤除 ATM,甚至有輿論要求銀行應不計成本在指定地點設置或不應遷移裁撤;但基於對推動行動支付、無現金社會的政策目標,反而應調整現行政策。

陳冲建議,因應全球金融科技發展變化,應給予銀行更寬廣的業務自主權,主管機關金管會應適時檢視或檢討銀行法第 57 條 ATM 的設置、遷移或裁撤,均須事先報准的監理目標,審酌事前許可制是否調整。

陳冲表示,同時考慮傳統銀行、網路銀行、行動銀行與實體分行的虛實發展、以及開放銀行及純網銀的推動和開放,甚至也可併同檢討銀行法第 57 條國內分行的設置、遷移或裁撤要求事先報准的監理政策。

(作者:吳佳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