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發動空襲避險情緒升溫,日圓回升至逾 3 週高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06 日 14:30 | 分類 旅遊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發動空襲避險情緒升溫,日圓回升至逾 3 週高點


日圓前陣子持續下探逾一年低位,讓哈日族樂開懷,但眼見日圓匯價回升,準備旅日的民眾可能笑不出來了;由於美軍空襲擊殺伊朗將領,避險情緒升溫,日圓匯價已緩步回升至 0.282 元。

觀察台銀最新牌告匯率,日圓現鈔賣出價來到 0.282 元,為 2019 年 12 月 13 日以來、逾 3 週的高點;若與 2019 年 12 月 27 日的低點 0.2783 相比,同樣兌換新台幣 5 萬元的旅費,足足差了 2,357 日圓,足夠兩人各吃一碗一蘭拉麵,還點了小菜的價格。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分析,日圓匯價回升有兩個原因,一是美國 3 日發動空襲,狙殺伊朗軍事將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使得中東區域局勢緊繃,也導致日圓避險貨幣的作用再次發揮;其次,去年底熱錢大量流入新興亞洲市場,如今美伊局勢緊張,資金開始觀望,不再往新興市場衝,新台幣升勢也跟著緩和。

羅瑋指出,市場避險情緒升溫,加上新台幣升值壓力減輕,兩者因素綜合之下,日圓匯價便開始回升,預估在國際局勢依舊存在不確定性、市場觀望情緒濃厚的情況下,日圓將維持一定支撐力道,而非 2019 年底時持續走低的走勢。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Flickr/Japanexperterna.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