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緩和,分析師看好今年國際股市表現超越美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13 日 11: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貿易戰緩和,分析師看好今年國際股市表現超越美股


過去 10 年來,美國股市漲勢一直領先全球。不過,隨著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和緩,加上全球經濟出現走強跡象,分析師認為,全球股市將有望獲得提振,尤其對歐洲股市帶來最大助益,2020 年表現可望大幅提升。

CNBC 11 日報導,自 2010 年以來,做為美股大盤指標的標準普爾 500 指數飆漲 188% 以上,年化報酬率達到 11.2%。MSCI 世界不含美國指數(MSCI World ex US index)漲幅則相對溫和,在此期間總計上漲 50.5%,年化報酬率約 4.2%。

報導指出,分析師對全球股市的樂觀態度,主要來自近期經濟數據良好,反映全球經濟放緩可能已經觸底。近幾個月來,全球製造業及貿易指標均呈現轉強。

美國金融服務公司 Janney Montgomery Scott 首席投資策略師 Mark Luschini 建議投資人增加歐元區的投資部位,部分原因是中國經濟正在顯現積極跡象。

Luschini 指出,與美股相比,歐洲股市對全球經濟更加敏感,類似於新興國家股市,而在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影響巨大的情況下,即使略有改善也可能為全球市場帶來支撐。

但報導也警告,中東緊張局勢及油價上漲壓力,為全球股市在 2020 年面臨的風險之一。另一項風險是各國央行或將改變利率政策,例如瑞典央行於去年 12 月將利率調升至 0%,為 2015 年 2 月以來首度擺脫負利率。根據 Bespoke Investment Group 的數據,2020 年全球政策利率平均值,將從 2019 年底的 1.92% 上升至 2.06%。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