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Q2 GDP 估年減 9%,跌幅較 Q1 微幅收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30 日 9: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香港 Q2 GDP 估年減 9%,跌幅較 Q1 微幅收斂


新華社報導,香港政府統計處 29 日公布預先估計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香港生產總值將年減 9%,跌幅相較第一季的 9.1% 略微收斂。港府發言人表示,只要香港疫情再次受控、周邊環境繼續改善,香港經濟可望在今年剩餘時間逐步復甦。

港府發言人表示,香港的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在 5 月和 6 月大致受控,中國經濟復甦也有助於部分抵銷香港貨物出口面對的週邊不利因素,因此經濟狀況在第二季呈現轉趨穩定的跡象;但疫情繼續重創全球和香港經濟活動,香港整體經濟情況在第二季仍較去年同期下跌,內部和對外需求依舊疲弱。

就內部需求而言,港府消費支出繼第一季年增 8.8% 後,第二季年增幅進一步達 9.6%。但私人消費在第二季年減 14.5%,跌幅相較第一季 10.6% 擴大,並創歷來最大跌幅,反映疫情嚴重干擾消費活動,就業市場情況惡化打擊消費情緒。此外,在營商環境嚴峻和經濟前景不明朗的環境中,香港整體投資支出繼續急挫,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在第二季年減 20.6%,跌幅高於第一季 4.8 個百分點。

在外部需求領域,由於訪港旅遊處於停頓狀態,香港第二季服務輸出進一步急跌,年減 46.6%,跌幅相較前一季 37.4% 明顯擴大;貨物貿易出口額在第二季年減 2.1%,伴隨中國復工復產,跌幅相較第一季收斂 7.6 個百分點。

港府發言人表示,展望未來,疫情仍是世界經濟前景的主要威脅,周邊經貿關係不斷演變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也增添了不確定性,預計充滿挑戰的周邊環境將在短期內抑制香港出口表現。同時,近期香港疫情惡化,經濟活動的短期前景也變得不明朗。不過,只要疫情再次受控,周邊環境繼續改善,香港經濟可望在今年剩餘時間逐步復甦,防疫抗疫基金和財政預算案中的紓困措施,將有助於保就業、撐企業、紓民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