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領牛仔》:藏在趨勢科技的深厚內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22 日 8:52 | 分類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白領牛仔》:藏在趨勢科技的深厚內功


2015 年 1 月 13 的台北移動互聯網兩岸年會 CSMIC,由小米科技的雷軍當董事長,中國獵豹移動執行長傅盛說,「台灣人在趨勢科技做十幾年,不如來獵豹做一年」。他還在會上宣布,「獵豹將在台灣創立『獵豹創業基金』,投入一億新台幣。」

各種網路報導火速傳開,鄉民整個評論沸騰,居然要換成大陸人到台灣設創業基金,來鼓勵台灣年輕人,而趨勢科技工作十幾年,不如獵豹一年。

我曾在趨勢科技工作數年,剛加入時在 RD 部門,後來是資訊 IT 部門擔任 PM,接下來在台灣區銷售部門任職 BD(Business Development,新事業發展),再進亞太地區 Marketing 部門負責產品行銷。由於橫跨多個不同部門,我對趨勢科技從研發部門,到實際面對客戶的銷售部門以及行銷部門都有接觸,而且範圍不僅限於台灣。還在 RD/PM 時期,就經常在日本/美國/歐洲出差帶領開發團隊,進亞太(APAC)行銷部,更是從澳洲到印度四處去做產品推廣。

我的臉書上有專門設了一個趨勢科技的朋友群,裡面有很多還在趨勢科技的前同事。針對獵豹移動這新聞,很多趨勢科技的朋友,發表了多個極為中肯評論,不過這都是不公開的評論,外面看不到。

我很能理解趨勢科技現任員工的為難之處,不管是員工或是公司官方,的確不適合針對獵豹移動的這番話來做評語。那麼,我就以一個前趨勢科技員工身份,來說下到底誰強。

 

獵豹移動前身

大陸在互聯網領域,有著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等俗稱 BAT 的三大巨頭,夾著龐大中國網民,網際網路公司的確發展成世界級企業水準。因此,一個相對陌生的「獵豹移動」公司名稱,讓人以為這是來自大陸強大的互聯網公司,有著令人覺得行動敏捷迅速形象。

翻開獵豹移動的背景,它的前身是金山網路,為金山軟件(香港上市)子公司,知名產品為「金山毒霸」。對在曾 PC 使用上有點經驗的網民,立刻就有聽過了。大概在十年前,中國還有許多防毒產品銷售那年代,「金山毒霸」以及「瑞星」,都是大陸知名的掃毒軟體(大陸稱殺毒軟件)。不過到 2009 年奇虎推出免費版 360 安全衛士,引爆一場防毒軟體免費大戰,金山被迫加入後,頓失來自「金山毒霸」軟體銷售來源,必須另找出路。

因此,2010 年 10 月金山安全和可牛影像公司合并而成金山網路,再改名為獵豹移動,英文名稱為 Cheetah Mobile,2014 年 5 月 8 日,獵豹移動在紐約證卷交易所上市,代號 CMCM

 

獵豹移動產品

了解獵豹移動是來自「金山毒霸」PC端掃毒軟體,那它改名「獵豹移動」,開發什麼產品,為何四年就達到新創公司夢想,在美國掛牌上市?

獵豹移動洗心革命拋開 PC 掃毒軟體業之後,的確奮發向上,是一段非常勵志的公司變革成功故事。它徹底拋開 PC,擁抱移動,開發手機用的工具類,手機清理 app,就靠這 Clean Master,長期登上 Google Play 的工具類下載第一(並無 Apple 版本)。

除了 Clean Master,它還開發出手機的防毒軟體 CM Security、手機瀏覽器 CM Browser 以及電池醫生等 app。

也就是說,金山毒霸來自 PC 端的收入消失後,公司改名改方向專攻手機移動端,專注工具類 app,幾年間做到全球第一,美國上市。

 

趨勢科技產品

提到趨勢科技大家就想到 PC-cillin,這是給 PC 用的盤尼西林(Penicillin),因此稱為 PC-cillin。從上文金山毒霸的故事,大家應該也知道了,防毒軟體基本上免費版本已經一堆了,在這產品賺不了多少錢了。這就是趨勢科技真正強的地方,它營收老早就是企業級資訊安全產品佔絕大部分,對普通的消費者知名的 PC-cillin 產品,是用來打知名度的。

也就是說,透過 PC-cillin 的知名度,讓公司的IT部門員工,很早就對趨勢科技耳熟能詳,再介紹企業級的產品,就順理成章。這是讓趨勢科技在全球打開市場很有幫助,一手打消費者品牌知名度,而真正賺錢來自企業端收入。

讀者也就可以理解,為何免費防毒軟體的盛行,對金山造成致命打擊,但對趨勢科技傷不到筋骨。

 

企業級軟體難度極高

trendmicro 2015

▲ 趨勢科技 2015 年亞太區業務年度會議現場。(取自趨勢科技臉書)

 

了解了趨勢科技跟金山網路的發展差別,接著介紹金山毒霸跟後續轉型的獵豹移動 Clean Master,在軟體難易度上的差別。

這麼比喻好了,在趨勢科技的工程師,要練的是乾坤大挪移等級內功,而做在手機端跟 PC 端的軟體,這像是劍法、拳法的外功。

企業級軟體必須要在作業系統的底層,講究高度可靠性、可持續性,在開發階段工程師就要熟知網路跟作業系統底層運作,這種都是要最頂尖的軟體工程師,經過多年訓練,才能有這種能力。所以,你也知道為何趨勢科技舉辦多年程式競賽,目的就是要找熟悉軟體高手中的高手。

等產品開發出來,絕對要經過測試再測試,多方驗證沒問題,才能夠發佈給企業用戶。企業客戶要上新軟體更新,甚至要把伺服器停機,對外提供服務暫停,通常透過凌晨時間,進行系統更新。這都要事先多日安排,模擬過不同狀況,才能順利更新成功。

 

網路服務跟手機開發要快

企業級軟體開發是「世界越快 心則慢」,在網路服務跟行動手機 app 開發,則是「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這種軟體服務講究的是快速開發,功能系統不必完整,先推出上線,再根據使用者反饋,快速修 bug,快速開發新功能。

目前所有耳熟能詳的矽谷網路公司,例如 Google、臉書等,都是採用這種方法在開發產品,這也就是為何 Google 推出的服務,通通都是先標註beta,代表還在測試版,一邊beta一邊修改,這個beta階段甚至可以持續數年之久。

而這些網際網路跟手機 app 服務,使用者也很習慣這樣的快速開發且戰且走模式,何況使用者都是免費使用,不好用也沒啥好抱怨,不用就是了。

以這種快速推出的模式,軟體開發的技術難度必須要降低,並套用許多現成的開發工具,才能滿足。因為技術不是重點,關鍵的成功因素,是在於營運模式是否正確。而驗證營運模式是否正確,重要指標就是使用者夠不夠多。這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要透過免費,有沒有賺錢不重要,先搶占大量的用戶,有了量自然能夠找出營收模式。臉書、Google、Dropbox 都是標竿型的成功指標。

趨勢科技主打的是企業級軟體練出深厚內功,要沉要穩。獵豹移動是給免費給個人用戶的手機 app,掌法劍法要新要快。

 

營收跟用戶數量

趨勢科技在 2014 年第三季營收為美金 275 Million(兩億七千萬美金),獵豹移動為美金 78 Million (七千八百萬美金, Unaudited Result),而獵豹母公司金山軟件(香港上市),則為美金 137 Million (一億三千七百萬美金,RMB 852.2M)。

僅是2014年第三季的數字,趨勢科技遠遠超過獵豹移動營收,即使加上獵豹母公司,趨勢科技營收約為獵豹/金山軟件集團的兩倍大。

當然網路跟移動產品講求的不是營收,許多情況甚至是公司越虧錢股價越高,這類型公司看重的是用戶數量。在這方面獵豹移動的成果非常傑出,截至 2014 第三季,全球用戶達到 8.6 億,年成長高達 158%。

雖然網路跟移動公司關鍵在搶用戶數量,營收不是重點。但流量衝高後,關鍵性的問題就回到它的營運模式,是不是創造出顛覆的商業模式,成為新產業霸主,能夠創造出更巨大的獲利。這就是 AirBnBUberDropbox 等公司成功的地方,它創造的不只是用戶數量,而且是改變世界的商業模式。

回到商業模式來看,獵豹移動強項在手機 app,產品免費提供透過廣告創造收入。據統計,App 的獲利商業模式可歸納為四種:

  1. 免費 app: 是的,完全免費。
  2. 免費 app: 收取月租: 例如 EverNote。
  3. 免費 app: 顯示廣告: 獵豹移動的 Clean Master。
  4. 付費下載 app: 直接下載要收錢。

以 Android 市場來說,劍橋大學研究人員研究指出有 73% 的 app 都是免費,而這些免費 app 中,80% 都是靠廣告。

以獵豹移動來說,靠著完全免費靠廣告的模式,可以做到 2014 年第三季營收美金七千八百萬,這是全球領先的頂級 app 公司成果,靠它上市絕對實至名歸。接下來的挑戰,就是要持續的加大下載數量,這是個以量取勝的產業。

 

行動互聯網熱潮

對軟體工程師來說,趨勢科技一直是台灣首選企業,因為從技術角度來看,在趨勢能夠鍛鍊的是堅強的技術實力,裡面擁有眾多深不可測的軟體高手,想要切磋功力絕對不缺。而以全球化來說,趨勢科技更是極為傑出,總部設在日本,在日本跟美國都上市。因此趨勢科技的工程師,跟跨國的團隊工作是家常便飯,出差外派到日本、美國、菲律賓(全球資安實驗室大本營),做短中期程式開發是正常,並在南京設有中國研發團隊。再加上來自創辦人張明正(我們都稱 Steve)跟陳怡蓁(我們都稱 Jenny)所創立獨特的文化,拖鞋可樂瘋狂工作瘋狂玩樂,這基本上是個軟體工程師超級理想公司。

論規模論實力,獵豹移動都遠遠不如趨勢科技,但獵豹吸引軟體工程師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它所處的移動互聯網行業,所謂的「站在風口上,豬也會飛起來!」。

從 1995 年至 2001 的網路泡沫,到兩千年開始的移動手機 app 浪潮,軟體工程師的夢想,都是做一個新創公司,網路公司或者是 app,再造一個臉書、google、Instagram、Dropbox 這種傳奇,透過智慧手機所引爆的移動互聯,這樣的 startup 顛覆革命,就是讓寫程式成為熱血沸騰的推動力。

獵豹移動雖然僅是提供只能在 Android 系統上,看似不起眼的系統清理,卻也能做到數億的人下載,還到美國上市。這都是乘著移動互聯網的風口,飛起來的勵志故事。

趨勢科技是來自 PC 時代的成功,也快速跟上雲端、大數據,但整個公司的主力核心,是企業數據系統背後的資訊安全。這部份在網路時代跟手機移動時代,並沒有減輕它的重要性,只是從事這些領域的軟件開發,對工程師來說不夠「Sexy」。辛辛苦苦開發出程式架構比網路跟手機 app 更複雜,但卻只是默默在企業後台運作,而不是站在矽谷舞台上接受來自創投和用戶的掌聲,以及能夠快速搶占全球市場,帶著成果到美國上市。同時,由於整個資本市場,看重的也是這些網路跟手機 app 新創企業,趨勢科技股價不見成長,也讓工程師看不到能夠握有股票賺大錢。這可說明為何獵豹移動公司,能吸引趨勢科技工程師,看的就是能不能「飛起來」。

 

趨勢科技在網路服務與互聯網投資

事實上,趨勢創辦人張明正在互聯網上非常有嘗試新科技前瞻性眼光,就在上一梯次的網路熱潮(1995~2001),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就在 2000 年成立子公司新網趨勢,在 Linux 開源碼平台,建立結合郵件、網站、電商遠端委外控管平台。這一服務以現在的眼光看起來,就把它想成是個 Amazon AWS 的入門版,中小企業所有需要用到的雲端服務,都在一台機器且由雲端控制完全搞定。不過那時候剛好就趕上互聯網泡沫末班車,新網趨勢這一結合軟體硬體,以及遠端控管,雲端服務的初級版就沒有飛起來。

雲端服務的真正發光發熱,要等到 Amazon 跟 Google 喊出 Software As A Services (SaaS),也就是 Amazon AWS 跟 Google Apps,成為我們熟知的 Web 2.0 產業趨勢,帶動起雲端服務的大量普及,這已經是 2009 年了。

而在這些年間,趨勢科技老早就看準雲端的未來,耗資三億美金(是的,足足有一百億台幣)投入雲端技術開發。這是因為 PC 版的防毒只是治標,真正要解決資訊安全威脅,還是要從源頭找起,也就是在雲端做攔截。在此基礎之上,趨勢科技在 2010 年成立了騰雲計算子公司,提供雲端運算建置的企業相關的技術開發、系統整合、支援顧問與教育訓練等服務。

再來介紹的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家公司,GOMAJI 夠麻吉的團購服務,很多人都買過。這是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個人投資,為主要股東之一。夠麻吉成立於 2010 年,在 2015 年 1 月上興櫃,股價高達台幣 200 元。

團購的營運模式大家相當熟悉,從來自芝加哥的 Groupon 帶起這風潮,迅速蜂擁熱遍全世界,由於進入門檻低,不管美國、大陸、台灣,過去幾年間都出現無數多的團購網站。但進入容易,做大很難,這個產業考驗的是如何簽下有利基的餐廳或服務提供商,同時也要做大用戶規模,並妥善控制財務。所以產業短期快速發展,也快速的整併,夠麻吉就是最後脫穎而出的明顯領導廠商。

夠麻吉還有一個很特別的投資者,那就是來自聯發科的投資,雖是策略性投資,持股比例不高,但由移動端設備主要晶片提供商,入股移動互聯網概念股的夠麻吉,這策略上的投資非常有意思。

 

可成立「趨勢創投」

趨勢科技創辦於 1988,成立二十多年來一直專注定位在資訊安全服務廠商,所獲得的成果也極為傑出。在台灣舉辦多年的程式設計競賽,也是眾多資訊科學專業學生志在必得的獎項。這些都是趨勢科技超強實力,作為上市公司,也是需要持續精進以對股東負責。然而隨著互聯網以及移動端的興起,對想要創業有志利用網路、移動 app 等改變世界軟體工程師,以苦練程式內功的趨勢科技,未必成為吸引人才的公司。

上段提到聯發科投資夠麻吉,再加上另一則新聞,聯電投資基亞生技,取得子公司基亞疫苗 8% 股權。聯發科也是屬於聯電集團,台灣的知名電子公司幾乎都會設有自己的創投公司,投資目標當然很多跟本業有關,但也很多屬於策略性投資(看中未來合作潛力),或者是財務性投資(看重財務回報)。

再舉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先生為例,他設立了智融集團,投資台灣多種新創公司。許多這些投資所佔的股份都不多,甚至是屬於站台鼓勵性質,因為被投資的公司有了智融集團的入股,會被認為是有潛力新秀,施先生都認可來投資,對外公司形象就可以大大加分,更容易吸引其它創投公司投資。

趨勢科技似乎並沒有類似的創投公司,專門規劃對外投資。創辦人張明正與陳怡蓁,這幾年花比較多的資源,在於推廣藝術文化,期許科技與人文兩相結合。透過趨勢教育基金會,舉辦多場大師風格活動,例如白先勇、蔣勳等,這也對台灣文化的提升,帶來深遠影響。

就如同前文提到的上市公司成立創投子公司,這是大型上市公司常見作法,跟本業並不違背,例如英特爾創投(Intel Capital)就是國際知名的創投。趨勢科技可以考慮成立「趨勢創投」,募集基金針對全球新創團隊給予投資,由於台灣是趨勢科技全球研發總部,來自台灣的年輕人當然最有機會能夠得到投資。

由於台灣的產業這三十年來都是以電子產業最堅強,在過去並沒有產生過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互聯網公司,或是移動手機 app 公司,這也導致台灣的創投業(許多是電子業轉投資),並不太投資台灣網路/移動 app 新創公司。沒有資金進來,當然也就難扶植新創公司出頭,少了成功新創公司,當然創投也就更不投,接著造成惡性循環。

不過如果是趨勢科技或者是創辦人張明正自己出面,這號召力絕對強悍,要募個五億元台幣資金來做創投根本不是難事。而且這樣創投基金規模,放在台灣生技創投的招募,資金規模都在一億美金部位起跳,五億台幣是相當小的規模,關鍵就是誰出面募集。(註: 張明正投資夠麻吉,就是透過兒子張友辰代表的 Rose Star Investments

而以趨勢科技聚集了這麼多軟體界梁山好漢,這樣的趨勢創投,是可以讓有能力也有想法的工程師,可以透過投資或是育成,鼓勵他們用移動互聯網來改造世界,也讓累積了這麼好軟體開發功力的工程師,可以進軍世界盃有更大舞台,也還能讓趨勢科技留住人才。

 

帶動台灣軟體工程師的世界盃夢

前文所述的「趨勢創投」若概念可行,它可以來自趨勢科技由公司成立,也可以是創辦人張明正以他獨特魅力號召成立,名稱也許是 Rose Star Investments 或其它,但我們就先稱「趨勢創投」吧。

趨勢科技舉辦多年程式設計競賽,這是鍛鍊並尋找最優秀的軟體設計師,而「趨勢創投」的目的,就是把這些優秀軟體人才,提供創業舞台,提供打世界盃機會,提供到美國上市夢想。

以五億台幣的創投基金,可以規劃出一億台幣作為新創公司早期的天使投資。在概念上,為規劃提供一百個團隊,每個團隊一百萬台幣的天使投資,運作方式採用育成+天使+創投。這整個規劃,都是以能夠打世界盃全球運營新創團隊,如果只是在台灣中午訂便當系統這種小打小鬧就不必參加了。

首先是育成部分,凡是對網路、雲端、移動互聯網等有興趣團隊(每一團隊 2~4 人),都可以申請入駐育成場地,免費提供基礎辦公設備,並有商業模式顧問做營運模式協助。這一部分在矽谷行之有年,最知名的是 Y Combinator 開啟這種育成模式,從它誕生出許多知名企業,Dropbox 就是著名畢業生。

育成中心入駐時間為三個月,並提供種子基金,這些資金是用來提供創業家基本生活開銷,讓他們無後顧之憂專心把程式概念原型做出來。三個月育成結束,經評選富潛力團隊,則進入天使投資,也就是再給另外一筆資金,讓創業團隊把產品真正能運作第一版做出來,期間約在 3~6 個月。整個育成+天使每個團隊收到的總金額就是台幣一百萬元,這部分的投資部位為一億台幣。

天使投資階段結束後,真正能夠打世界盃團隊,就進入第一輪增資,由所剩下的四億台幣部位來投資,當然能夠挺到這階段團隊,也會吸引外部的投資者加入。

移動互聯網雖然是軟體工程師創業最好選擇,但是一個成功的創業,關鍵會是在商業模式上,技術都有辦法解決。由於趨勢科技的強項是在工程師,整個”趨勢創投”重要成功因素,就是要擁有能協助工程師團隊規劃商業模式,而不僅是在技術上專研。這要具備工程師背景又熟悉互聯網創業商業模式,可以根據工程師創業團隊提出的構想,規劃能夠在全球運作商業模式,而與工程師溝通時能聽懂工程師思維(若還看懂 SQL statement 就更貼心了),並解釋來自商業模式使用者端需求。

除了針對新創團隊的育成跟投資,還有幾項新創團隊都需要的基礎服務,這是「趨勢創投」能夠大大加值。重要關鍵之一就是 L10N,也就是協助創業團隊軟體做全球語言版本。在趨勢科技裡面有專門團隊,替所開發的軟體做全球語言,(例如 PC-cillin 就是明顯例子,需要推出全球版本)。這不僅是語言翻譯,還牽涉到程式架構設計。老實說,能做 L10N 的團隊,台灣應該也就趨勢科技實力最堅強了。另外,還可以加入 App 上架、電商金流、專利規劃等等,這些是每一個新創團隊都將需要的服務,讓育成的團隊無後顧之憂,專心把商業模式所需程式碼開發出。

 

結語

不管是公司規模、全球化強度、員工技術能力,放眼兩岸軟體公司,趨勢科技難有匹敵對手。只不過趨勢科技產品係在資訊安全領域,這是鍛鍊技術的內功,並不重花俏的拳打招式。但是雲端跟互聯網引領的革命,快速的吸引熟悉軟體的青年創業家眼光,它具備話題性、容易全球化、資源不需很多,兩三個工程師也能做出全球注目的雲端或移動端服務,並具備被併購甚至邁向上市的遠景。

趨勢科技連續舉辦多年程式設計競賽,現在已經是亞太規模,共有台灣、大陸、日本與菲律賓隊伍參加,這對學生隊伍挑戰軟體技術成果斐然(現另有社會組隊伍),但這還是在技術層面上的交戰。如果能夠有由趨勢科技領軍,創立結合育成+天使+創投,這絕對能夠嚴加鍛鍊台灣年輕創業團隊從技術到商業模式,有實力脫穎而出的團隊,就能有機會獲得天使跟創投投資,一舉打入世界舞台,帶著自己的創業產品邁向美國上市。

台灣的年輕創業團隊,我們技術水平佳,國際化接軌接近,英語能力強,以及自由開明的網路環境,這都是我們的優勢。現在就差給創業團隊,一個跟上矽谷的育成跟創投架構,而這環境做到並不難,資金需求也不多,政府也諸多鼓勵三創,正是該掌握時代機會,一舉帶領台灣青年創業團隊,邁向世界盃舞台。

這樣的願景你心動了嗎?

(本文由《白領牛仔》授權轉載使用,原文作者為 Ming 王明聖,《白領牛仔》網站提供給上班族在早期創業階段所需各種相關資訊,並提供早期創業的顧問輔導,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