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 ETF 跟著勢頭賺更多,投資眉角:看時間、挑市場、選商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22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布局 ETF 跟著勢頭賺更多,投資眉角:看時間、挑市場、選商品


中國經濟雖然好轉,基本面還是雜音不斷,但深滬股市的彈升,著實讓悶了好幾年的中國個股投資人終於揚眉吐氣,不論是主動式操作或被動式操作的指數型商品,短時間內都有不錯的漲幅。

金融利多不斷 後勢可期

富邦上證 2X 等新投資商品的推出,正代表中國股市的投資工具與管道愈來愈多元化,交易時至少有三點原則要顧及:

一、看投資時間長短:ETF 看似皆為被動式操作,投資標的與成分卻不盡相同,並非所有的 ETF 都適合買進並採長期持有的策略。

富邦投信量化及指數投資部主管廖崇文指出,上證 2X 的商品是追求第二個交易日的兩倍報酬,若在複利的效果下,在連續漲勢時表現會更突出,看對趨勢是如虎添翼,但這類產品適合每天盯盤的投資人,可以適時進行交易。

由於追求的倍數報酬是「每日重設」,另有交易員指出,若是指數波動、不是波段連續急漲,波段的績效表現有時會不如指數表現。

相較之下,台灣最老牌的中國股 ETF──寶滬深,交易量最大,有流動性佳的優勢,或是其他沒有放大槓桿倍數的 ETF,較適合長期投資。

二、看投資趨勢:這一波中國股市大漲,主要由金融股帶動,金融股比重高的 ETF,自然受益。以元大寶來上證 50 為例,追蹤的指數是以上證 50 指數為基準,滬股前 50 大權值股多是傳統經濟形態的金融股為主,自 2012 年發行以來,因中國金融股低迷不振,價格多低於 20 元,直至上一波波大漲,才站穩 25 元。

其他台灣掛牌的 ETF,追蹤的指數不是滬深股市最大的 300 支股票,就是滬股最大的 180 支股票為主,滬深 300 指數的金融股比重 38%、上證 180 指數的金融股比重 46%,滬深 300 指數的金融股比重比上證 50 指數低。

元大寶來標智滬深 300 基金暨元大寶來上證 50 基金經理人李孟霞分析,此波陸股以價值股、低本益比等藍籌股領漲,降息以來更以金融股表現最優,未來中國仍有降息兩碼的空間,也會進行金融改革,金融股可望利多不斷,應挑含金量較高的 ETF。

三、看投資部位分布:A 股領漲,投資標的若有 QFII(合格境外投資機構)A 股額度,績效就會較吃香,A 股基金純不純,在這個波段全見真章。在被動式投資的 ETF 中,包括富邦上證 180、元大寶來上證 50、復華滬深 300ETF,因有 QFII A 股資格,都直接有 A 股投資部位。

台灣最紅的元大寶來寶滬深,所追蹤的指數雖然是滬深 300 指數,因發行時還不能直接投資 A 股,所連結的是在港股掛牌交易的標智滬深 300 中國指數基金。寶滬深具有封閉式基金的特性、規模有限,會出現程度不等的折溢價,影響交易價格;當資金大筆湧入有固定額度的指數型基金 ETF,就會出現溢價,若是溢價幅度過大,就會出現 ETF 漲幅不如指數漲幅的問題,最好等基金折價時再介入。

在主動式投資的共同基金中,這波行情領漲的是權值股,與過去兩三年流行的中小型股或創業板不同,使得以投資陸港股中小型股為主的大中華基金,在這個波段的績效表現,比不上有A股額度、且投資風格貼近指數的境外基金。

純度很重要 折價找買點

除了在台股掛牌 ETF,共同基金也是選擇之一。永豐滬深 300 紅利指數基金經理人林永祥說,該檔基金是台灣唯一一檔追蹤滬深高股息的指數基金,由於費用率較低,又有高殖利率護身,中長期報酬率最佳,風險最小。

另一方面,主動式基金可以透過經理人選股,創造超額報酬,打敗指數大盤,通常有選股不選市的特性。若以投資主軸來看,群益中國新機會基金經理人林我彥指出,看好資訊安全、第三方支付、半導體、鐵路基建等類股。而2015年高成長類股包括資訊安全、網路金融、NFC 等,不看好醫藥類股。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