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賣短債買長債,美公債殖利率曲線走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08 日 1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投資人賣短債買長債,美公債殖利率曲線走平


聯準會(FED)貨幣政策帶動全球股市走強,進而壓低投資人的避險需求,也讓美國短天期公債價格走軟。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 報價顯示,紐約債市 4 月 7 日尾盤時,美國 3 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 2 個基點至 0.83%;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持平於 1.88%;3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 3 個基點至 2.52%。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華爾街日報報導,短天期公債殖利率對 FED 的利率政策展望最為敏感。FED 的貨幣政策方針改變,讓許多投資人決定減碼短天期公債、改買長天期公債,出現所謂殖利率曲線走平的現象。

美國就業報告疲弱、引發 FED 可能延遲升息的期待,從亞洲、歐洲到加拿大、墨西哥的股票都全面走揚。美國勞工部甫於 4 月 3 日公布,3 月非農業就業人數僅新增 126,000 人,創 2013 年 12 月以來新低。FED 即將在 8 日公布 FOMC 上次的貨幣政策會議紀錄。

明尼亞波里斯聯準銀行總裁 Narayana Kocherlakota 7 日在發表演說時指出,FED 官員在減少貨幣寬鬆程度時應抱持非比尋常的耐心,倘若趕在 2015 年匆忙升息、則可能鑄下大錯。他說,以就業展望和通膨低迷的狀況來看,政策官員應緩慢收緊銀根。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William C. Dudley 6 日在紐澤西發表演說時則表示,一旦 FED 開始升息,調升幅度應該會相當微小(shallow),而最近經濟狀況走疲、則大多是受到暫時性因素的影響。他會密切觀察經濟發展,以確定 3 月疲軟的就業報告,是否代表未來整體就業的減緩速度會比他原先預期還要嚴重。

根據彭博社統計的期貨資料,交易商普遍認為,FED 在 9 月底前升息的機率約有 30%,低於就業報告公布前的 34%。

美國財政部 7 日標售了 240 億美元 3 年期公債,得標殖利率僅 0.865%,創 2014 年 3 月以來新低,略高於 8 家 FED 主要交易商預估的 0.863%。美國還將在 8 日標售 210 億美元 10 年期公債,9 日標售 130 億美元 30 年期公債。

另外,全球最大種子生產商孟山都(Monsanto Co.)發售了 8 億美元的公司債,當中包括 5 億美元 30 年期債券。這讓美國 30 年期公債價格獲得提振。彭博社報導,承銷公司債的交易商經常會放空公債進行避險,針對要出售的公司債鎖定殖利率,並在公司債售罄後再度買回公債。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