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 P 國家主權評等:台灣未來展望維持「穩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12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 & P 國家主權評等:台灣未來展望維持「穩定」


S&P 發布 2015 年台灣主權評等報告,「長期」信用評等為「AA-」,與上年相同,未來展望亦維持「穩定」;主要考量因素包括:對外淨資產部位強健、貨幣政策具彈性、民間部門充滿活力,以及中等程度的政府債務負擔。

一、該報告認為,台灣央行貨幣政策極具彈性(strong monetary flexibility),貨幣管理健全(sound monetary management),通膨率一向維持亞洲地區最低之一;S&P 指出,台灣近期通膨率雖為負值,但年內稍晚將會反彈,全年通膨率仍將為正值,預期中期(medium term)的通膨展望溫和。

二、在央行貨幣政策執行之下,台灣金融體系流動性充裕,利率維持低且穩定。儘管主要先進經濟體的利率極低,但並未對台灣外匯存底造成任何損失。相對有彈性的新台幣匯率,有助舒緩經濟及金融的衝擊。

三、在評等展望方面,台灣可望繼續維持龐大的對外淨資產部位,且經濟持續成長將有助於未來兩年政府債務情況之控制。台灣雖屬小型開放經濟體,加上產業結構集中於電子業,易受外在環境衝擊;但雄厚的外匯存底與貨幣管理的靈活性,對外來的經濟負面效應提供了充裕的緩衝。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ob Young CC BY 2.0)